【孕期養胎術:養胎8大營養素讓胎兒更健康】 | 健康滔客小編

在過去,孕期養胎的重點都強調「一人吃,兩人補」,鼓勵孕婦多吃點,認為孕期飲食可是要吃兩人份,而孕婦也會將自己突然旺盛的食欲,想成是「寶寶想吃」,把「怎麼吃還是覺得餓」的情況視為理所當然,結果造成許多準媽媽在懷孕期間越來越胖,而肚子裡的寶寶卻可能營養不良!

懷孕期間吃錯「重點」
小心胖媽媽、瘦寶寶
不僅如此,還可能引發其他問題,例如提高準媽媽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和子癲前症(或稱「妊娠毒血症」)的風險。即使順利生產,孩子的基因和腦部發育也會受到影響,包括︰
①使孩子成為先天易胖體質
研究發現,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如果體重增加過多,可能會導致新生兒 DNA 甲基化而改變遺傳表現,造成胎兒易胖。

②使孩子更渴望高熱量、高脂肪食物
澳洲阿得雷得大學研究發現,媽媽在懷孕時若常吃高脂和高卡路里的垃圾食物,生下來的小寶寶會分泌較多的腦內啡;由於腦內啡與嗎啡受體結合才能產生愉悅感覺,在這些孩子的嗎啡受體已習慣較高劑量腦內啡的情況下,不僅必須比別人吃更多才會感到愉悅,而且對高熱量、高脂肪食物也會感到更加渴求。

③使孩子容易有焦慮、抑鬱情緒
杜克大學的斯塔奇.比爾博(Staci Bilbo)博士的動物實驗發現,懷孕母親如果有高脂飲食習慣,會引發發育中胎兒的腦部發炎,導致後代有焦慮和過動的情形;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醫學院的康斯坦斯.哈勒爾(Constance Harrell)研究也顯示,高糖飲食可能會加劇青少年的抑鬱症狀。

步驟(一)控制熱量
確保孕期體重不超標!
究竟該怎麼吃,才能養胎不養肉呢?準媽媽想要不養肉,第一步就是「控制熱量」,了解自己在懷孕期間的體重正常增加速度以及孕期所需的熱量,才能知道自己有沒有吃太多、胖太快,將孕期的體重控制在標準範圍。

根據孕前BMI了解孕期理想體重
孕期體重增加多少才適當呢?孕期體重的增加幅度會因人而異,真正適合自己的孕期理想體重,應根據女性尚未懷孕前的BMI值來調整。根據美國國家醫學研究機構(IOM)建議 ,BMI值在十八•五以下的準媽媽,體重過輕,懷孕期間可以增重到十三至十八公斤,BMI值落在十八•五至二十四•九的範圍內,懷孕期間可增加十二至十六公斤,BMI值落在二十五至二十九•九超過的準媽媽,建議增重七至十二公斤,假如是BMI值超過二十五的準媽媽,則建議增重五至九公斤即可。

一般來說,懷孕初期(○至三個月),體重並不會增加,控制在○到兩公斤內都屬於正常,有些媽媽甚至因孕吐影響,體重甚至還會輕微下降,這都算正常範圍;等到進入第二、三孕期,每周體重增加速度便可以依據孕前的BMI指數推算出「每周應增加的體重」,BMI指數正常和偏瘦的準媽媽,建議每週以○•四到○•五公斤的速度逐漸增加,BMI指數較高的準媽媽,每週增重的速度維持在○•三~○•一公斤即可。
孕.png

摘自《安心好孕:江守山醫師教你健康受孕、養胎、坐月子》
NA156_安心好孕_立體書.jpg
(新自然主義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