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水的選擇、睫毛生長液對眼睛有甚麼影響?一定要知道的,37個林醫師私房養眼Q&A】 | 健康滔客小編

beautiful-2315_640.jpg
Q1:市面上的眼藥水有很多種, 我們要如何選擇適合的眼藥水?
一般來說,對於眼晴可以適用的眼用水,約有三種。
⑴是注重療癒效果的眼藥水
⑵是著重清潔效果的眼藥水
⑶可用來補充眼晴水分的人工淚液,有的眼藥水則是綜合以上三種功能。

大家應該先清楚自己眼睛目前症狀的特性,再選擇適合的種類,否則可能會讓症狀更加惡化。人體有自動調節機制,如果你從外部一直補充人工水分,反而會壓抑自然分泌的機制。如果無法判定自身眼晴症狀的真正成因,最保險的方式還是到醫院眼科或專科診所諮詢醫師的專業建議,才能對眼晴作出最完善的照顧。

Q2:眼晴乾乾的可以常點眼藥水嗎? 眼藥水的成分是什麼?
先不要隨便自行購買眼藥水來使用。 病急亂投醫的情況下,可能會導致症狀更惡化。 
A2:眼晴乾有很多種原因,可能是乾眼症也可能是自己主觀的錯覺,如果懷疑自己的淚液分泌量不足,建議可以先尋求眼科醫師診察,先不要隨便自行購買眼藥水來使用。一般人對於各種眼用藥水或生理食鹽水的差異,並不清楚,因此在病急亂投醫的情況下,可能會導致症狀更惡化。市面上的眼藥水很多,但功能與特性都不同,純粹清洗眼晴的話,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但也有濃度的限制,不是所有的生理食鹽水都可以拿來清洗眼晴的。)如果希望眼晴保持溼潤、不乾澀,一般會使用含黏稠劑的人工淚液,有的人工淚液亦含有維生素 A 、維生素 E 等對眼晴有益的成分,不過黏稠劑若含量太高,也可能導致人工淚液凝結成塊,反而會造成眼晴不舒服或異物排斥感,此時就得不償失了。根本之道,還是先做眼晴檢查確定自己眼晴的症狀與特性,並聽取醫師的專業建議,才是保養眼晴最穩健的做法。

Q3:市售睫毛生長液有效嗎? 對眼睛可能產生什麼副作用?
 A3:基本上對眼睛的副作用不大,但還是要經過醫師的診察提供處方。睫毛生長液的原料,是人體本來就會分泌的前列腺液,因此基本上對眼睛的副作用不大。醫學研究者發現,本來用於治療青光眼的藥物,其附帶作用是會讓眼睫毛生長,因此才有藥廠將這些成分提煉成睫毛生長液,故基本上不會對人體有害。不過,睫毛生長液屬於處方藥物,還是要經過醫師的診察,否則還是可能發生眼皮紅腫、睫毛生長不規則等後遺症喔。

Q4:選配眼鏡時,兩種度數的眼鏡都看得清楚, 選高度數好、還是低度數好?
 A4:建議配戴能清楚又舒服的選項,保留日後改善的空間。很多人到眼鏡行或診所配眼鏡時,都不太清楚究竟如何選配眼鏡比較科學。因此常出現的狀況是:度數高的眼鏡看得最清楚,但是戴起來比較緊蹦,而度數沒那麼高也不是看得最清楚的眼鏡,戴起來就比較舒服。此時,我會建議配戴能清楚又舒服的選項,因為人的眼睛是有適應性的,如果戴度數比較高的眼鏡,會讓眼睛較緊繃而突出,因此,近視的度數有可能會隨著眼鏡度數而飆升,日後要調整回來就比較困難。而戴起來比較舒服的眼鏡,可以讓眼晴保持較大的彈性,也比較容易保留日後改善的空間。

Q5:常常聽到﹁視網膜剝離﹂這個專有名詞, 什麼是視網膜剝離?
A5:視網膜相當於照相機的底片,底片在特定的狀況是會剝離的。一般人通常比較會注意到角膜與水晶體等眼球顯露在外可以看到的部分,但對於視網膜的功能與特性就比較沒有概念。簡單來說,如果角膜是鏡頭,瞳孔是照相機的光源進入點,那麼視網膜就相當於照相機的底片,而我們這個在眼球中的底片在特定的狀況是會剝離的,尤其是高度近視者因為眼球較緊蹦、眼球壁變緊變薄變脆弱就會產生所謂的網膜裂孔,而水晶體中的膠狀物灌入網膜的裂孔時,就會使得網膜剝離。網膜剝離可以透過處理而還原改善的,因此不用太擔心,但是如果持續惡化卻一直沒有處理的話,最嚴重可能會有失明的危險,因此高度近視者,的確需要特別注意視網膜剝離的原因也在於此。

摘自《全家人的眼睛照護小百科:眼科名醫教你鍛鍊好眼力,告別近視、老花,視力升級1.5》
眼睛.jpg
(尖端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