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少卻很胖,按摩四穴解煩惱】 | 健康滔客小編

獨寵_03.jpg
張小姐今年28歲,曾經是我的一位患者,如今她看起來身材適中。不過,很少有人能夠想到,她一年多以前還是個胖胖的女生。

記得當初她來找我幫她減肥,她的身體狀況的確不容樂觀,粗壯的胳膊和腿,腰間像套著一個游泳圈。她問我:「很多人都說,長得胖是因為吃得太多、營養過剩。可是我平時吃得並不多,怎麼體重還是直線上升呢?」我給她做了仔細檢查,發現她是典型的脾虛症狀,這就不難解釋為什麼她吃得少還會胖了。

中醫認為,脾為倉廩之官,主運化。運,即轉運輸送;化,即消化吸收。簡單來說,脾主運化的功能包括運化水谷精微和水液。也就是說,脾既要運化水谷精微,將其布散全身,為身體的生理活動和氣血津液的化生提供充足能量,又要運化水液,以防止水液在體內停滯。

當脾的功能正常時,全身氣血就會充盈,肌肉會豐滿而有彈性,此時即使體重較大,也不會讓人看起來有臃腫的感覺。但當脾的能力不足,也就是中醫常說的人體處於「脾虛」的狀態時,人體運送水液的能力就會不足,機體代謝能力減弱,脂肪之類應該消耗出去的「髒東西」就會停留在身體裡。中醫將這些停留在體內的「髒東西」稱為「痰溼」。

其實,典型脾虛的人,不僅容易「少食而肥」,還常會出現全身疲倦無力、四肢沉重、頭腦不清、面出油、嘴巴黏膩無食欲、口渴但不想飲水、舌苔較厚、小便不利、大便溏泄等症狀。

我提醒張小姐,像她這種情況不能用單純的方法來減肥,因為脾虛的問題不可能藉由單純地節食、運動、腹瀉(吃一些減肥藥物)來改善。而且,節食和腹瀉甚至會加重脾虛的症狀。這也正是為什麼她以前減肥,常常剛開始有效,很快效果就不明顯的原因。對於脾虛造成的肥胖來說,消除脾虛是必須首先重視的問題。

接著,我為張小姐開了一些益氣健脾、祛溼的藥物,還為她推薦了兩款食療偏方,即我在第二章中講述的「參苓粥」與「山藥薏米粥」。此外,我教她常按以下四個穴位,有助於健脾祛溼。

☆按摩豐隆穴:
位於外踝上8寸,脛骨前緣外側1.5寸。每天按摩2次,每次3~5分鐘,可化痰溼、和脾胃。

☆按摩中脘穴:
位於上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4寸。用指端或掌根在該穴上按揉,每天2次,每次3~5分鐘,可和胃健脾。

☆按摩足三裡穴:
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邊緣。一般每天2次,每次3~5分鐘,可調理脾胃、瘦身減肥。

☆按摩陰陵泉穴:
位於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每天用手指按揉,次數不限,但每次應按足10分鐘以上,可健脾除溼。

張小姐回去後,按時吃藥的同時,配合食療與按摩。一段時間後,她的脾虛問題徹底解決了,令她驚喜的是,她的肥胖狀況也相應改善了很多。之後,她又配合健康飲食、積極運動,保持心情愉悅,最終戰勝了肥胖。

貼心小補帖
金元四大家之一李東垣所著《脾胃論》中說:「或少食而肥,雖肥而四肢不舉,蓋脾實而邪氣盛也。」這裡所說的「少食而肥」,就是我們常說的「喝水都會胖」,這都是脾虛在作怪。因此,如果妳吃得少卻很胖,不妨找專業醫師看看,是不是脾虛了!

摘自《獨寵女人的中醫天然食療祕方:養顏、補血、調氣的根本調養》
2014130420797b.jpg
(提供:大喜文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