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如何不被負面情緒牽著鼻子走? | 健康滔客小編

一味否定負面思考也無濟於事
sad-505857_640.jpg
為什麼我們會因多慮而憂愁……?其最大的原因,在於負面思考的壞毛病。對任何事都從否定、悲觀的角度來解讀,因此就連小事也會讓自己想太多,遇到一點點事情就煩惱個沒完沒了。
想糾正這種負面思考的壞習慣並不容易。正如第一、二章所述,負面思考的壞毛病、否定性的力量,是來自許多錯綜複雜的原因,包括HSP氣質、心理創傷、依附障礙症、自律神經、荷爾蒙分泌紊亂等等。同時,負面情緒對腦的影響,也比正面情緒來得強烈。但若因此而任由負面情緒不斷牽著我們的鼻子走,只會讓心靈變得萎靡不振。那麼,我們究竟該如何是好?這一章我將透過自己在臨床與諮詢上的經驗告訴各位,容易因想太多而陷入煩憂思維的人,得建立起什麼樣的心態,要學會什麼樣的因應方式,才能活得輕鬆,並擁有更順遂的人生。

正面思考也會成為心靈的枷鎖
前面多次提到「想太多的原因是負面思考」,也許會有讀者因此而想說:「那我從今以後要努力讓自己正面思考,戒掉負面思考的壞毛病,才不會自尋煩惱。」以正面角度解讀事物, 這件事本身當然是好的。如果你能自然而然地做到的話,那就請好好珍惜自己的這種思考方式。
然而, 強迫自己正面思考, 或勉強自己抹煞負面情緒, 其實反而會對心靈有害,這一點是我們必須注意的。認為自己隨時隨地都必須抱持正面思考,總是告訴自己:「無論遇到什麼狀況,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應該笑笑地接納。」若是如此,只會使正面思考變成一道枷鎖,牢牢地束縛住你的心靈。正如第一章中所述,你會煩憂不已或為小事想太多,並非全都是你一個人的責任。你的心靈會變得陰沉,一定有其「契機」。正在折磨著你的心靈的,有時是一些錯不在你的事。例如,工作上意外的失誤、主管不合理的怪罪等等。在這種狀況中,毫無目標、漫無目的地想著「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必須只看到正向的一面」,且沒有準備好任何執行的手段或做法的話,反而會使你的心靈被束縛,幹勁被剝奪,最後變得無法採取行動。
第一章提到的負面思考的壞毛病,其中有一項是「應該思維」,各位是否還記得?
應該思維是一種思考模式,有這種思考模式的人,會抱持著強烈的「應該如何如何」的想法,但因當下無法達到那樣的理想,所以他們對自己懷有罪惡感、自責感,於是容易用負面的角度解讀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如果是原本就能以正面態度看待事物並加以實行的人,那當然沒問題;但明明不是這種人,卻硬要用「應該要活得開朗」、「應該要正面看待」的觀念向自己施壓,連根本不可能客觀思考的事,都強迫自己用正面態度接納的話,當然不可能過得順遂。
這時,我們反而會想說:「我明明正面思考了,卻還是活得不開心。」於是又衍生出新的負面想法或煩惱根源。
這樣看下來,相信大家現在都已經了解到,想要擺脫負面思考時,若只是單純地想說「我要當一個正面思考的人」,反而會對心靈造成多餘的負擔。
內文摘自《解憂處方籤 日本心理名醫談壓力的洞察與釋放》
解憂.jpg
(台灣東販出版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