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忽略小傷口--致命的細菌感染】 | 健康滔客小編

削馬鈴薯的後果

heart-1066536_640.jpg
  
某名四十四歲的女性下廚時受傷了。三天後,她因為刀傷去看家庭醫生,接著竟然住院住了三個星期。然而,病人非常感謝醫生的即時反應救了她一命。

原本病人認為傷口並無大礙,後來發現事情可不是原本想像的那樣。某個英國籍教師削馬鈴薯時弄傷了拇指,三天後,她覺得身體不適,彷彿有發燒的感覺。她在拇指上發現一個深色的水泡,於是到家庭醫生處求診。

醫生發現病人的手有發炎現象,拇指疼痛發紅,腫脹的狀況已經延伸至整個手部,於是醫生立刻將她轉診至斯勞縣溫沙醫院的整形外科。家庭醫生懷疑病患手部的劇痛原因是蜂窩性組織炎,應該進一步確認細菌感染的情形。

根據主治醫生羅拉‧迪雅斯(Laura Dias)及同事的報告6,該名女病患入院時的狀況還算不錯,循環和呼吸都很正常。病人表示自己不抽菸,也沒有過敏史。她指出,過去她曾罹患鼻竇炎,甲狀腺功能也稍有異常;此外,她有輕微的氣喘,曾使用含類固醇的呼吸器。之後唯一的不適就是拇指上的深色水泡。

視診後馬上送進手術室
醫療團隊為她抽血檢查,檢驗報告發現發炎指數升高,於是醫生另外檢查皮膚裡最小的血管,也就是微血管裡的血,以確認病患是否有呼吸問題。檢查結果果然不出所料,新陳代謝所產生的乳酸值過高,血液酸鹼值則降低了。這些指標的變化原因有很多,但是由於病患的手傷有細菌感染,因此這些數據表示,感染的情形很可能已經由手部蔓延到身體了。
醫療團隊馬上進入警覺狀態。光是用肉眼檢視深色的水泡,醫生就懷疑病人可能有壞死性筋膜炎,於是他們馬上將病患送入手術室,移除手部感染的組織。手術的前幾分鐘,病人的血液循環就出了問題,麻醉科醫生得用藥物來維持循環運作。隨後,病人的休克確認了醫生的初步懷疑:手術時,細菌產生的毒素可能也進入了血液循環。最後,外科醫生從感染的手部取了好幾處組織樣本。

手術之後,化驗室的結果確定了醫生的診斷,病人的確罹患了壞死性筋膜炎。這類感染多由鏈球菌屬的細菌所引起,攻擊性強、入侵速度極快。幾個小時內,細菌就會從肌肉侵入身體,皮膚變黑、產生水泡,進而引發皮膚組織壞死。這種疾病的名稱就說明了一切──細菌瀰漫分隔肌肉的筋膜,留下壞死的組織。

在加護病房治療一週
唯一能拯救病人的辦法,就是迅速診斷及侵入性的治療。被細菌攻擊的皮膚及肌肉必須馬上動手術移除,同時醫生也開了抗生素,對抗各種可能為致病原的細菌。此外,病人得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因為細菌感染可能造成循環衰竭,所以這位英國患者也不例外地被安置在加護病房中。

儘管醫生馬上下了正確的診斷,患者也馬上接受手術,但她還是得在加護病房治療一個星期。她的手部後來又開刀兩次,好確認沒有細菌感染的組織遺留。由於血液感染出現敗血症,她的肺部功能也差點衰竭。三個星期後,她不僅度過了壞死性筋膜炎的危機,也順利出院。

感謝醫生精準迅速的診斷,她才得以保住一命。壞死性筋膜炎如果沒有及時診斷治療,有四分之三的案例可能會喪命;而即使治療正確,仍有四分之一的病人無法挽回生命。

內文摘自《醫生,我到底生了什麼病?》

《醫生,我到底生了什麼病?》立體書封.jpg

(提供:平安叢書)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