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一族,您也是其中之一嗎?】 | Charlotte


朋友小莉近來總是臉色蒼白,容易疲倦,便前往門診檢查。自認為不會有問題的小莉,抽血檢查結果血紅素過低,好脾氣的醫生一臉嚴肅地告訴小莉:聽起來好像沒有什麼,一不小心昏倒了,可能就莎喲娜啦。因為真的有看過門診的病患,就這樣先走一步。

貧血,是指紅血球數或其所含的血紅素減少。紅血球細胞濃度,男性低於410萬個/ul,女性低於380萬個/ul,重要的是可能造成的影響,心臟衰竭,記憶力衰退,產生某些疾病的徵兆,這時候,要好好聽醫生的話治療,症狀即可獲得改善。

如果有頭暈、耳鳴、氣喘,體能不足、想睡覺等情況,就可能要去醫院檢查是否為貧血。

較為常見的為缺鐵性貧血,因為缺乏鐵質造成血紅素合成有缺陷,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發生原因如下:

1.血液的流失
血液從胃腸道、女性生理期間而流失。特別要注意的是男性或停經後的婦女,發生缺鐵性貧血,一定要詳細檢查,是否有潛藏的出血,臨床上這樣的出血,常常是胃腸或泌尿道的腫瘤導致,不可輕忽。

2.鐵質吸收減少
長期茹素、或胃切除病人,食物當中含鐵量不足而引起。

3.懷孕哺乳期間及發育中的小朋友
鐵質需求量增加,沒有足夠的補充。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心跳加快、容易被激怒、反應變慢、免疫力降低等,都是缺鐵性貧血常見的狀況。


因缺鐵造成血色素降低,改善的方法:

1.天然食物的鐵質
肝臟、牡蠣、貝類、牛肉羊肉等紅肉,豆類及乾果類的黑豆、紅豆、葡萄乾,同樣100克食物的鐵質含量,黑木耳46毫克,豬肝17,腐竹16.5,芝麻10.4,建議每日均衡食用。

2.口服鐵劑
症狀較為嚴重者,由醫生評估開立鐵劑,病患開始服用時,先少量再視情形調整為醫生建議用量,這是為了避免可能造成腸胃不適發生,可以門診諮詢醫師。

身體所需的任何營養素,過猶不及都不好,若大量服用鐵劑,可能有腸黏膜出血、腎功能衰竭、血氧過少等情況,太多的鐵會協助自由基的形成,可能衍生癌症以及老化狀態,多加攝取天然食物,遵照醫師指示,才是照顧自己最好的方法。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