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最火紅!紅龍果低熱量、花青素高】 | 華人健康網

溽暑夏日,健康的水果「紅龍果」新鮮上市。營養師指出,紅龍果是近年來最火紅的健康水果,每年6至12月是盛產期,不僅營養豐富熱量低,同時含有豐富纖維及維生素C、E,由於花青素含量高,具有抗氧化效果,對年長及免疫力較差者,更具有食療與保健效果。


104499.jpg

紅肉種肉質細軟多汁甜度高,且富含花青素具抗氧化效果。(圖片提供/農委會)

根據農委會資料指出,紅龍果又稱火龍果,是仙人掌科的熱帶果樹,原生於中南美洲的森林及丘陵地,由於收成快,價格穩定,近年來全臺各地種植面積快速增加,種植面積已超過2,000公頃。


國產紅龍果 夏日火紅水果


目前主要栽培地區以彰化縣種植最多,其次為屏東縣、南投縣、臺南市及嘉義縣等地。近年運用夜間燈照產期調節技術,可將原有產期提早或延後,因此在非產期的冬、春季,一樣也能吃得到國產紅龍果。


而臺灣種植之紅龍果依果肉顏色主要可區分為白肉種與紅肉種兩大類,白肉種主要品種為「越南白肉種」,一般產期為6至11月;紅肉種品種(系)多,以「大紅」品種栽種最廣,一般產期於5至12月。


 104500.jpg

白肉種外型美觀亮眼,口感爽脆多汁,清甜無負擔。(圖片提供/農委會)

紅龍果消暑 膳食纖維高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王仕賢場長指出,白肉種早期從越南進口,因成熟度不足,讓消費者留有草腥味及甜度不足的印象;然而國產白肉種紅龍果因為達到完熟時才採收,外觀鮮紅飽滿,口感清甜爽脆,品質及風味均遠勝進口紅龍果。


紅肉種因為紅色果肉中含有豐富的甜菜苷色素(甜菜紅素),具有優良的抗氧化效果,且其甜度較白肉種高,口感細軟多汁,部分略帶香氣,因此近年來紅肉種的栽種面積,以及市場接受度均大幅提升。


紅龍果養生菜餚 易潤腸通便


雖然紅、白兩種紅龍果風味各有千秋,但都是夏季消暑的聖品,而且紅龍果果實除了豐富的維生素B、C及多種礦物質營養外,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果膠物質,對潤腸通便的效果也相當顯著。


除此之外,紅龍果的花苞及花朵近年也被餐廳開發入菜,油炸、清燙、燉湯都很適宜,富含的多醣類黏液有天然勾芡的效果,並帶有花香味,成為夏季養生菜餚的新選擇。


104504.jpg

夏季是水果旺季,但是要慎選低熱量水果,避免肥胖。


紅龍果花青素高 提高抗衰老


營養師蘇妍臣強調,「火龍果」因其外表肉質鱗片很像蛟龍的鱗片而得名,對人體健康有絕佳的功效,原因在於它富含多種維生素C、E和水溶性膳食纖維,其中花青素含量高,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對抗自由基,預防衰老。


另外,火龍果具有低熱量高纖維特性,能增加腸胃的飽足感,又能降低膳食中脂肪的熱比值,相對控制和降低膳食的總能量,避免熱能過剩而導致體內脂肪的過度積累,既可解決飽腹不挨餓的問題,又可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紅白火龍果 選購小撇步


基本上,紅肉火龍果與白肉火龍果的營養價值基本上落差不大,只是紅肉比起白肉火龍果有著更多且濃度更高的紅色天然色素,這些天然色素對人體有正面健康的幫助。此外,這些高濃度的色素,會隨著排泄物排出體外,都屬於正常現象。


【營養師建議】:

選購上,以挑選果皮轉色均勻鮮豔、外形渾圓飽滿、無擦壓傷、病蟲害或裂果,鱗片新鮮無枯萎腐爛者為佳,購回後若還未食用,可以置於冰箱冷藏,約可貯藏2星期。

 

文章來源: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