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的正確動作:讓身體記住 不易疲勞的位置《零痠痛!姿勢回正》】 | 健康滔客小編

bicycles-1149170_640.jpg


「抬頭挺胸」乍看之下好像很有精神,但騎腳踏車的時候,如果保持這種背部挺直的姿勢坐在椅墊上,反而會拉扯到大腿、阿基里斯腱,以及整個背部的肌肉。 從下方圖中可以看得出來,騎腳踏車時,髖關節上的坐骨常常位在椅墊的左右最寬處(紅框處) 而支撐身體重量的重心則落在恥骨 (藍框處)。但這樣一來,就會形成腰部(髖關節)向前傾斜、背部向後彎的不良姿勢。

 

另外,也要注意手腕的角度。如果腳踏車的龍頭是水平直線型,騎車時手腕很容易就會向後彎,導致全身的體重都壓在上面,不但容易疲累,還會形成肩膀僵硬。

 

騎腳踏車時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調整椅墊的高度。椅墊的高度必須讓腳踩到後方的時候,腳踝不會彎到呈現銳角,而且手腕握著把手時也能夠自然伸直。

 

另一個需要關注的重點,就在於必須讓恥骨(髖關節前方)不要完全貼合椅面。和平常不同,背部 要微微拱起才是騎腳踏車的正確姿 勢。當恥骨微微抬起後,便會感覺 到踏板踩起來輕鬆許多。只要固定用這個姿勢騎車,就算長時間騎也不會像平常那麼累。 姿勢正確不但能避免僵硬痠痛,運動效果也會有加乘的作用。 保持正確的騎車姿勢騎20 30分鐘,即使不做伸展操或暖身操,也可以達到十足的運動效果。

腳踏車1.png

腳踏車.png


內文出自《零痠痛!姿勢回正》

痠痛.jpg
 
(圖文提供: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