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3件事,年輕20歲:陳俊旭博士的完全逆老聖經(中)15點飲食原則】 | 女人幫小編

吃該吃的—陳博士飲食15點原則
 
clay-pot-622750_640.jpg
 
1. 完整食物:
吃地球上長出來、養出來的原形食物,少吃加工食物,因為加工過程中加了什麼、用什麼方法,消費者很難掌握。
 
2. 有機食物:
用原始土壤與微生物養育出來的食物,才能提供足夠的營養。農藥和化肥養大的蔬果雜糧,虛有其表,營養素不夠,口感也不佳。
 
3. 食物四分法:
丟棄飲食金字塔吧!改用最適合現代人的食物比例。特別要注意生熟比,一比一是健康最底線。
 
4. 多吃好油、少吃壞油:
90%臺灣人每天吃壞油而不自知,其實黑心油品尚未消失,千年油鍋始終存在,食品安全仍有待努力。
 
5. 每週外食不超過2次:
外食充滿地雷,不論是壞油、人工調味劑、汙染、有害食品添加劑、劣質來源,防不勝防,長期外食遲早要付出慘痛的代價,建議還是慎選食材、多在家開伙比較好。
 
6.吃解藥:
吃到不潔食物要吃腸益菌,吃到油炸物要吃維生素C吃到味精要吃有機水果或排毒配方當解藥。不過有些壞成分目前沒解藥,如:反式脂肪或大量重金屬,要避免不小心吃到。
 
7.低溫烹調:
高溫烹調會破壞食材的營養素,盡量避免煎、炸、燒、烤,改用水煮、清蒸、涼拌、生食等低於攝氏100度的烹調方法。
 
8.新鮮蔬果汁:
有些體質或疾病需要大量攝取植物生化素,光靠日常蔬果攝取恐怕不夠,可善用調理機或榨汁機適量補充。由於水果甜分過多也會加身體負擔,故建議蔬果汁的健康比例,水果不要多於50%。
 
9.餐前飢餓感:
餓了才吃,若不餓,就跳過不吃,下次記得上一餐少吃一些。每餐要吃多少,以下一餐餐前30分鐘會有飢餓感為基本原則。
 
10. 睡前空腹感:
睡前三小時(甚至五小時)內不能進食,以保持睡前空腹,否則食物會在睡眠中亂竄或囤積,導致淺眠多夢和中廣肥胖。
 
11. 吃八分飽:
記住,長壽村裡沒有一個胖子。攝取過多食物會增加腸胃負擔、增長肥肉、誘發發炎。幾十年前的動物和人體實驗早已證實,控制每餐不過飽,是健康長壽最簡單、有效的
方法。
 
12. 腸胃最佳化:
提升腸胃功能的方法有適時適量補充胃酸消化酵素腸益菌催化牛蒡紓壓針灸足三里,此外,膳食纖維對腸道十分重要,能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排便量、餵養腸益菌、吸附重金屬與毒素。若有腹瀉、便祕、腹痛、消化不良,則必須徹底解決問題根源
 
13. 少吃過敏原與毒素:
大部分人都有食物過敏,必須盡量查出自己急性、慢性過敏原,加以避免。毒素無所不在,必須積極主動阻毒、解毒、排毒。
 
14. 適量補充天然維生素與營養品:
現代農業土壤反覆耕種、大量使用化肥,食物空有熱量沒有營養,加上壓力太大,現代人體內普遍缺乏各種微量營養素。要了解自己體質與特殊需求,適時適量補充對症的營養素,像是維生素C、氨基酸鈣鎂、有機綜合維他命、酵母形式的維生素B群,營養素充足就不會刺激太多腎上腺荷爾蒙的分泌,就可減緩老化速度。當然,盡量挑選天然、無額外添加、有機認證、高品質的營養補充品,以免破財又傷身。
 
15. 抗氧化水:
喝水很重要,老化會使人逐漸喪失口渴的感覺,所以愈老愈需要提醒自己喝水。潔淨水可以幫助身體排放廢物,促進新陳代謝,養顏美容。抗氧化水還可以協助身體抗發炎,好處多多。
 

內文摘錄於《做對3件事,年輕20歲:陳俊旭博士的完全逆老聖經》

 
逆老.jpg
(圖文提供:天下文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