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迷毛豆,台灣綠金夯爆!】 | Charlotte


台灣綠金─毛豆,為大豆前身,採收時鮮莢果成八分飽滿,色澤翠綠又毛茸茸,稱之毛豆,有獨特香氣,4~6月,11~12月盛產,其中芋香茶豆品種高雄11號香蜜,散發天然芋香味。2015年毛豆外銷產值創22年新高,已經連續8年銷日冠軍,廣受日本人喜愛,增加國內上千個就業機會。

日本則將鮮豆莢摘除部分葉片,連同莖稈包裝販賣,稱為枝豆,有岩手縣的香味豆,新瀉縣的不要說,山形縣的出家人等不同品種。

毛豆兼具豆類和蔬菜的營養價值,25%碳水化合物,5%礦物質,所含鐵質比穀類和其他豆類多,容易被人體吸收,營養價值高於澱粉類和蔬菜類,和高營養的動物性肉類相當,又稱植物肉,黃豆過敏者和尿毒症患者不宜。由於其中的植物化學物會影響健康,必須加熱之後食用,五香毛豆小菜為台灣人的最愛,還有創新的毛豆奶昔、毛豆豆漿和毛豆冰淇淋。

圖片來源:新市區農會

台灣綠金13點養身作用:

1.和穀類一起食用,可提高二者蛋白質利用效率42%。
毛豆有豐富的蛋白質,而且是高品質蛋白質,其中有8種人體必須胺基酸,為肉類的2倍,雞蛋和小麥的4倍,牛乳的12倍,是多數穀類食品所缺少的。

2.促進生長發育
豐富的亞麻仁油酸和亞麻仁油烯酸,為人體所需的必須脂肪酸,所含醣類亦可幫助發育。

3.降低動脈硬化風險
蛋白質成分釋出的胺基酸,可降低血中膽固醇,異黃酮類物質,能消除活性氧,預防貧血。

4.預防癌症
含大豆異黃酮,可預防乳癌。

5.預防老人痴呆症
磷脂質中的蛋黃素,是構成神經組織的重要物質,改善神經機能障礙。

6.促進新陳代謝
有助細胞氧化還原,日本人喝酒,常常搭配美味的毛豆,可幫助酒精代謝。

7.有助延年益壽
毛豆蛋白質在消化過程中,有加強降低血壓的成分,亦可產生腦內嗎啡物質,而有鎮痛、抑制神經興奮的作用。

8.預防便秘
含有很多食物纖維量,促進腸蠕動。毛豆的灰份為鹼性,長期食用可預防脂肪代謝異常,幫助消化吸收。

9.減輕更年期不適感
含有一種植物雌激素,有效減輕頭昏發汗的症狀。

10.預防骨質疏鬆症
其中的鈣質可提升骨質密度。

11.改善視力
花青素為抗氧化物質多酚的一種,使眼睛不易疲勞。

12.減重功能
花青素成分,抑制體內脂肪合成。

13.逆齡回春
蛋白質、食物纖維和大豆異黃酮成分,減緩老化;豐富的β胡蘿蔔素在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能減輕疲勞,保持皮膚光滑。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