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9點小常識,健康幸福跟甲老】 | Charlotte


不分春夏秋冬,天天在外面點餐,不僅常常煩惱吃什麼,還不得已吃下高鈉高熱量的食物,可能出現一些健康隱憂:

1.消化系統疾病
作息不正常,又暴飲暴食,可能引起腸胃炎、胃潰瘍等症狀。

2.高油高熱量
高油高鹽高糖的重口味,增加高熱量。

3.腸道壞菌多導致腹瀉
腸道若受到外界破壞,造成壞菌侵犯腸細胞,則出現倦怠、大腸激躁症等問題。

4.過多動物性蛋白質
排骨便當、雞腿便當,配菜少得可憐,吃進一堆肥油,知名的柯林‧坎貝爾博士指出,動物性蛋白質啟動致癌基因。

5.缺乏蔬菜水果
特別是女性上班族,容易便秘,纖維質過少造成皮膚大大小小的問題。

6.零食代替正餐
小朋友喜歡買高熱量、低營養的甜食、炸物零食和飲料,正常用餐時間又吃不下,無法吸收生長所需的重要營養素,沒有長肌肉,體重過輕,或者變成小胖胖。


9點保養小常識,健康幸福跟甲老:

1.適量補充維生素C、E
維生素C是重要而特別的水溶性維生素,為人體需要量最多的維生素,有抗壞血病的功效。維生素E為脂溶性維生素,主要的抗氧化劑之一,改善血液循環,小麥胚芽、萵苣、杏仁等堅果、橄欖油等含量較多。

2.減少食用反式脂肪
如油炸食品、加工食品、植物性乳瑪琳等,反式脂肪屬於不飽和脂肪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造成腦部記憶力衰退。

3.減少甜食
過量甜食導致記憶力下降、肥胖和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天然的水果代替麵包、蛋糕等點心。

4.增加腸道好菌
補充好的益生菌和益菌生,味噌、泡菜、菇類、燕麥等,都是潔淨腸道的食物,並搭配足夠的水分攝取。

(**健康小常識)
益生菌
促進腸道菌種平衡,對身體有益的好菌,活的微生物,大家熟知的補充來源為優酪乳。
益菌生
提供好菌生長的食物,促進益生菌生長,可被有益菌利用產生有機酸,刺激腸蠕動,含益菌生的有木寡醣、乳寡醣、全穀類、海藻、根莖類蔬菜、時令水果等。

5.良好運動習慣
每日花一些時間,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比如走路、游泳等,消耗多餘的熱量,身體自然會反映出健康。

6.白肉優於紅肉
紅肉飽和脂肪含量高,食用太多,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可先挑選雞肉、鴨肉和海鮮等白肉。

7.適量攝取水分含量多的食物
如蒟蒻,有豐富纖維素、氨基酸和礦物質微量元素,優質的膳食纖維,可增加胃的飽足感。

8.高纖維飲食
專家建議每日膳食纖維約25-35公克為宜。燕麥、花椰菜、胡蘿蔔、蘋果、柑橘類等水溶性纖維食物,全麥麵包、小麥麩皮等非水溶性纖維食物,有增加飽足感、紓解便秘、降低血膽固醇等多樣好處。

9.成人6大類食物均衡飲食
1)魚肉蛋豆類
提供優質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豆類可食用黃豆及其製品,豐富的大豆異黃酮,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2)奶類
鮮乳及乳製品,補充鈣質,促進孩童骨骼生長和預防大人骨質疏鬆症。
3)油脂類
提供必須脂肪酸,烹調建議使用植物油,注意不要過量攝取。
4)五穀根莖類
米飯、麵食、燕麥、番薯等,有豐富的醣類,全穀類含豐富的維生素B1和菸鹼酸,以糙米代替白米,全麥麵包替換白麵包更為健康。
5)蔬菜類
含有膳食纖維和維生素,牛蒡、番薯葉、黃豆芽、胡蘿蔔等含量豐富。
6)水果類
有豐富的葡萄糖、維生素、礦物質和鉀,顏色越深色維生素含量較多,芭樂、聖女番茄、柑橘類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極高的抗氧化和抗發炎效果。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