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人都在做,從頭暖到腳】 | Charlotte

(圖片來源:BURBERRY官網)

很多女生朋友都有手腳冰冷的問題,和心臟血管循環有密切的關係,循環系統又稱心血管系統,是一組讓血液循環,在細胞之間傳送養分、氧氣、二氧化碳、荷爾蒙以及血球的生物系統。

人體的熱量是血液中的氧氣燃燒而產生的,循環順暢的情形之下,燃燒產出熱能,身體因此變得溫暖,血液循環不好,便無法傳送足夠的氧氣到身體各部位,所以中醫認為手腳冰冷為氣血虛。體質較弱的女生,以及大病一場的人,較容易有氣血虛的現象。

氣是運行在人體內的一種精微物質,可以抵禦外邪入侵,氣虛則出現四肢冰冷、頭暈、疲倦和發育遲緩。血為流動於經脈中的紅色液體,面色紅潤、毛髮潤澤為血盛,皮膚乾燥、臉色蠟黃、失眠多夢、精神恍惚則血虛。


古人所謂秋收冬藏,氣候由秋燥轉為寒冬,體內必須有充足陽氣抵抗寒冷,身體暖和,則不容易生病,還可保持年輕。9點溫暖小常識:

1.充分保暖禦寒
保暖外套、帽子、圍巾、手套、襪子,依照寒冷程度,搭配發熱衣和暖暖包,做好頭頸、腹部和腳部保暖準備,血流順暢身體自然暖和。

2.良好的運動習慣
注意保持骨盤端正姿勢,可多做肩頸放鬆運動、有氧運動,到戶外曬曬太陽,頭頂的百會穴吸收陽光,促使身體脈絡通暢,四肢末稍部分會感受到溫度上昇。

3.熱水泡腳
晚上睡覺以前,以熱水泡腳,或生薑煮水,搭配按摩,能促進血液循環,全身感覺溫暖。

4.少食生冷食物
超商美味的霜淇淋、冷飲、生魚片、寒涼的西瓜、文旦等,容易折損陽氣,加上一整天待在冷氣房,久而久之自然越來越怕冷,偏向寒濕體質。

5.適量維生素E
為脂溶性維生素,主要的抗氧化劑之一,促使末梢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循環,橄欖油、花生、綠色蔬菜等含量豐富。

6.適量維生素B群
為水溶性維生素,是功能最多的維生素,可促進新陳代謝,改善手腳冰冷問題,主要來源有酵母、穀物、動物肝臟。

7.溫熱性食材
堅果類,芝麻、松子;蔬菜根莖類,菠菜、南瓜、胡蘿蔔;水果,葡萄、龍眼;糙米、全穀類等未精緻食物;驅寒的生薑、促進新陳代謝的辛香料;溫暖的紅茶、日本煎茶;以及雞肉、羊肉,依個人體質均衡攝取。

8.依照體質飲用薑母茶或桂圓紅棗茶
薑母茶的老薑可促進血液循環順暢,桂圓紅棗茶的桂圓性溫,補氣養血,紅棗保肝安神,改善手腳冰冷。

9.多補充陽氣或溫補食物
主要以提升攝取熱量及促進免疫的效果,以避免受寒及疾病上身。從中醫理論,冬氣相應於腎,腎所包含的範圍除了泌尿系統,還有生殖及免疫系統,因此選擇溫補陽氣食物為佳,如藥膳羊肉爐、當歸玉竹排骨湯,有補益氣血和潤澤肌膚效果。

中藥食材可至中醫科中醫師專業諮詢。
1)補氣藥材:人參、黃耆、茯苓、黨參、白朮、大棗。
2)補血藥材:當歸、川芎、白芍、熟地、何首烏、桑葚。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