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大喝後 吃磷蝦油有用嗎?】 | 好食課

 

小磷蝦

磷蝦油雖稱不上新話題,但最近在台灣的保健食品市場異軍突起,冒出了幾支新的產品。過去確實有許多分析研究發現,這 8 公厘至 6 公分的小小磷蝦,富含EPA、DHA等omega-3脂肪酸,而且研究更說明磷蝦油的脂肪酸吸收率高。此外,這個迷你的蝦身中也具有多種抗氧化分子,其中一種是胡蘿蔔素抗氧化能力高出數倍的抗氧化分子 ─ 蝦青素〈Astaxanthin〉 ,許多產品的廣告也暗指磷蝦油具有非常多種功效,但實際上,能在臨床上驗證的文獻依舊不多,這次營養師整理了磷蝦油的5個相關研究,來看看吃了真的有用嗎? 

功效一、舒緩關節發炎:

2007 年加拿大的研究,87 位患有關節炎的病患給予每天 300 毫克的磷蝦油。結果發現,磷蝦油不但顯著減少了發炎指數(C反應蛋白),且降低了疼痛指數及功能失調指數 。但是在2009的一篇研究中,這項發炎指數卻沒有顯著改善。而且以C反應蛋白其實是急性發炎的指標,無法證實磷蝦油能改善長期的關節炎問題所以磷蝦油能改善關節發炎的問題,應該要打個問號!

功效二、舒緩經前症候群

2003 年加拿大的團隊,針對了70位經前症候群的女性進行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吃2克磷蝦油可以減緩經期疼痛,並減少止痛藥的使用,原因推測可能與改善急性發炎與改善血液循環有關。 

功效三、改善認知功能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產品常標榜能改善認知或保護大腦。在2013 年日本的一項研究,讓45 位老年人攝取了 12 周的「磷蝦油」 或「沙丁魚油」〈劑量皆為每天 2 克〉,結果顯示「磷蝦油」對於「認知功能」的 改善效果比「沙丁魚油」更好。不過該篇研究,卻以只能間接證實的「腦波變化」,作為測定「認知功能」改善的依據。 但是也有學者認為「磷蝦油」可能可以加強早期腦部發育。 

功效四、改善血脂

改善血脂也是omega-3脂肪酸常標榜的功效,在2004年加拿大的研究,讓120位受試者吃磷蝦油。實驗結果指出,磷蝦油可改善血膽固醇,如果每天吃2克以上,還可以改善三酸甘油脂。但在2009年美國的一項實驗,卻認為磷蝦油對血脂的幫助不大,而且受試者還有出現腸胃道不適、胰島素濃度增加的問題!接下來,2011年挪威和2012年美國的研究,都指出磷蝦油可能對血脂、血膽固醇幫助不大。

功效五、改善血糖

2015 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發表了一篇 47 位受試者的研究,此篇研究指出,補充磷蝦油反而會讓胰島素敏感性變差,有可能會對血糖控制不佳,且對於血脂肪的代謝也無幫助。這項結果指出,磷蝦油裡或許有其他物質會造成負面的效果。

 

目前的臨床數據並不足以證實磷蝦油的功效,而在價錢方面,台灣目前市售的磷蝦油價格,每500毫克12-66元不等,先別提改善血脂與血糖,光是要達到舒緩關節炎效果,每天就要花12-66元,每個月要花上數百到數千元,如果要達到其他效果,像是吃到2克,最多就可能要花到將近一萬元才會有效!所以,看完這些研究,再想想看是不是要花大錢買這項產品囉!

                                                                                                                                 By  營養師 青菜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