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冬天發福的迷思 天冷健身更燃脂】 | 華人健康網

每當冬天來臨,一般人總是擔憂體重直線上升,特別是今年的年假比較長,一不小心餐餐吃得太豐盛,身上的脂肪不知又要多了幾層?然而,根據荷蘭馬斯垂克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醫學中心的研究指出,冬天是最適合減肥的季節。

01.jpg
(製圖/羅德育)


人類為了維持體溫,自動提升基礎代謝率

為何說冬天是最適合減肥的季節呢?關鍵在於人類需要將自己的體溫維持在36度上下。因此,假設室外溫度過於寒冷,人體會自動採取一些舉動讓體溫上升,也就是提升基礎代謝率。若是像夏天或其他溫暖的季節,人不需要特別做什麼,體溫仍可維持在一定溫度,所以身體不需要消耗卡路里來補充熱量。而所謂的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BMR),是指維持人體機能運作的基本熱量,即使整天身體靜止不動也會自行消耗,占人體總熱量消耗的65~70%。


冬天的基礎代謝率>夏天的基礎代謝率

冬天氣溫低,想要讓身體發熱必須耗費更多的能量,冬天的基礎代謝率甚至比夏天時高出10%。也就是說,冬天容易瘦的關鍵在於,人體有「保持體溫」的本能存在,為了抵禦寒冷的天氣,會自行提升基礎代謝率讓身體保暖,所以只要基礎代謝率越好,越容易消耗熱量,越不容易胖。若是光靠節食的方式減肥,容易適得其反,導致基礎代謝率下降,影響減重的效果,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提升基礎代謝率。

02.jpg
(製圖/羅德育)

餓得快吃得更多!食慾大增不瘦反胖

既然人體會為了抵禦寒冷的氣候,自行提升基礎代謝率,為什麼每到冬天還是體重計的數字還是不斷飆升呢?關鍵在於身體加快基礎代謝率時,人餓得快,容易沒有飽足感,所以會特別嘴饞想進食,往往在不忌口卻又缺少運動的情況下,體重計的數字就Hold不住了。


冬天才是減重最佳時機!冬天消耗熱量>夏天消耗熱量

有心要瘦身的人,可以多加利用人體冬季消耗的熱量會比夏天多,趁機運動消除多餘的脂肪,因為身體除了藉由平日的運動消耗熱量之外,同時還必須消耗額外的熱量來抵禦寒冷的天氣,所以在冬天運動的減重效果遠比夏天來的多,天氣越冷越燃脂。


戶外運動太冷!轉移陣地到室內

冬天雖然適合運動燃脂,但若室外天氣太冷,總是讓人卻步,因此建議可以改做室內運動,像是:練習瑜珈、原地踏步、室內游泳、使用健身器材,甚至不搭電梯改爬樓梯或逛大賣場等,都是增加身體活動量強化燃脂的好方法。另外,冬天運動雖然流汗比夏天少,仍須注意補充水分,多喝水不但沒熱量,身體還必須額外消耗熱量來代謝水分,無形中也助於減重。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