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者必知8點自我保養 | Charlotte


因為工作關係,三餐不定時成了家常便飯,每天更不能少了一杯咖啡,有一次因為不舒服掛了胃腸肝膽科,才知道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胃食道逆流﹝英文縮寫GERD﹞,是指胃酸過多,不正常向上反流進入食道,造成食道黏膜受損而有胸口灼熱、慢性咳嗽等症狀的一種慢性疾病,嚴重者可能導致癌病變,聽醫生說到這裡,只好接著請問平常要注意些什麼。

第一點:
少量多餐。
尤其不要吃過飽,暴飲暴食會出現頭暈、恍惚、腸胃不適、腹瀉或便秘,重者甚至引起急性胃腸炎。

第二點:
細嚼慢嚥。
日本作家齊藤滋的著作「一口30下:細嚼慢嚥的健康人生」,說明了咀嚼可以防止肥胖、預防癡呆、改善視力、減輕壓力以及保護牙齒。

第三點:
避免刺激性食物。
如咖啡、濃茶、可樂、辣椒。

第四點:
避免甜食。
如蛋糕、巧克力、冰淇淋,根據德國研究指出,過量的甜食,因為血糖升高而導致記憶力下降。

第五點:
避免高脂肪食物。
如全脂牛奶、油炸類、漢堡、動物內臟,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第六點:
避免吸菸喝酒。
菸品燃燒以後產生7000種以上化學物質,至少250種有害物質及70多種已知致癌物質,花錢買菸還必須付出青春、健康等代價,怎麼算都划不來。而長期飲酒過量則會造成肝臟傷害、神經系統病變、大腦皮質萎縮、胃潰瘍等危害。

第七點:
吃飽飯不要立即躺著休息。
平躺的姿勢,胃裡面的食物更容易逆流至食道。

第八點:
保持愉悅的心情。

聽到不能喝咖啡,這一點真的有些困難,但是其他方式倒可以練習每天做。原本就不喜歡吃太飽,每回和朋友約在吃到飽餐廳,下場都是想吐加上腹部絞痛,所以早就戒掉此不良習慣;吃飯慢一點其實也很難,但是為了身體好,工作再忙,午休時間也一定關電腦、關手機,幾次之後,真的可以放慢速度只想好好吃頓飯。

只是沒有想到,因為胃食道逆流的毛病,自己可以做出許多讓步,不僅恢復健康,每天更是期待上班時間的到來,因為好心情,外表也變年輕了,真是收穫良多。

長久下來,已經沒有出現上面所說的症狀,慶幸的是,每天還是可以享受一杯暖暖的咖啡。幸福,原來如此簡單。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