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嗅香氣可讓大腦年輕化並預防失智症】 | WOW WOMEN

所謂失智症與健忘不同。失智症並非先天性疾病,而是因年齡增長或其他疾病造成與記憶相關的腦神經細胞壞死,在記憶力、注意力及問題解決能力上出現障礙的症狀。這類症狀很難靠自身去發現,所以症狀出現的初期,身邊的家人、朋友是否能夠觀察到失智症的徵兆是非常重要的。
失智症大致可分為阿茲海默症及血管性失智,目前用來治療失智症的藥物為「donepezil」,但此藥物仍無法有效預防失智症。
對於失智症已有50年研究歷史的日本鳥取大學醫學部,任教於該校並為日本失智症學會的評議委員且有30年以上失智症臨床經驗與進行研究的浦上克哉教授,在10年前(時為2004年)面對鳥取縣琴浦町每3人就有1位有失智症徵兆的情況,與琴浦町區公所合作一項失智症預防治療計畫,該計畫施行約3個月即出現改善效果,持續約3年時間後參與計畫者幾乎都恢復正常值,可說確實獲得相當的成果。

吸嗅香氣1.jpg


因為該計畫的成功,使浦上教授更進一步地挑戰新的失智症預防方法,在這當中教授特別進行研究的是「嗅神經」。浦上教授認為「嗅聞適合的香氣,可以有效刺激嗅神經,並活性化與嗅神經連結的海馬體=與記憶相關的神經系統」。
 
掌管人類記憶的正是大腦中的海馬體,在過去一直認為當失智症發作時就是海馬體受損的証明,但近年研究發現在出現失智症的初期,第一個受損的是與海馬相連結的嗅神經。正因為嗅神經受損並傳達至海馬體,再逐漸影響腦的其他部分,而使得失智症更加惡化。
 
不過與其他腦神經不同的是嗅神經的再生能力很強,因此適度的刺激嗅神經使其機能再生可使連結嗅神經的海馬體活性化,進而達到預防與改善失智症前兆的功效。
 
浦上教授更進一步去研究日本國內與國際間對於什麼樣的香味可以有效刺激嗅神經的研究報告,來選出適合阿茲海默症患者的香氣,在經過實際讓患者吸嗅的實驗後,於2005年的日本失智症學會的刊物上發表「迷迭香、檸檬、薰衣草、甜橙的香氣可使腦部年輕化」的研究論文,論文內容指出讓10位失智症患者吸嗅香氣1個月的時間後,得到吸嗅香氣等同於服藥效果的結論。

吸嗅香氣2.jpg

接著對於因年齡增長而已出現失智症前兆的患者也進行同樣的實驗(測試時間為1週),不僅有效預防失智症還改善了認知能力。

吸嗅香氣3.jpg


經過這麼多次的實驗後,教授所選出的香氣有哪些?
教授所選出的香氣為樟腦、迷迭香、檸檬、真正薰衣草、甜橙。
其中迷迭香與檸檬並不讓人意外,有接觸過芳香療法的人大概都知道這兩款精油是有名的醒腦精油,所以這個結果可以證明芳香療法的功效是確實有效的。
 


使用方法:
選擇天然的精油,若為香料則前述無效,且還可能造成神經損傷。
白天:樟腦迷迭香2滴,檸檬1滴
夜晚:真正薰衣草2滴,甜橙1滴
白天時滴入項鍊薰香瓶中,掛在胸前即可,如情況允許於中午前吸嗅約2小時以上。

吸嗅香氣4.jpg


市面上有許多種類的項鍊薰香瓶,有玻璃、琉璃、陶瓷等材料製成,可選擇喜歡的樣式當作配件也很賞心悅目!

夜晚則是在睡前使用水氧機或其他可擴香的工具來讓香氣擴散,並於睡前1小時前吸嗅2小時以上。因為真正薰衣草與甜橙有放鬆效果,故於睡前吸嗅可以改善睡眠品質。
 
注意事項:

◎請務必選擇天然精油,勿使用化學香料。化學香料並無前述的效果,嚴重者還可能造成神經損傷。

◎日間用的精油可使神經細胞活性化,夜間用的精油可以鎮靜神經細胞,所以最好白天、夜晚都使用精油。

◎失智症的好發年齡為65歲以上,但失智症的發展可能於發病前的10年或20年即開始,所以最好40歲即開始使用精油,最遲50歲時也應使用以預防失智症的發展。

◎吸嗅時勿過度靠近鼻子,除了會過度刺激嗅神經外,還會啟動痛覺神經反而引起頭痛等不適感。

◎前述配方醫師推薦的配方,過多的量無益於預防失智症。這是剛接觸精油的人常犯的錯誤,誤認為量越多越有效,其實微量的精油即非常有效果,故請勿過量使用。
 

失智症一旦發作就很難根治,前述的精油對於因年齡增長而有可能出現失智症的
年長者相當有效,但對於因其他疾病例如糖尿病併發的阿茲海默症則效果有限,
所以從生活習慣開始改善才是預防所有疾病的最好方法!!!
 
參考網站
鳥取大學 Hatsuventure Hyper Brain Co. Ltd.
http://www.hyperbrainlabo.com/
日本朝日電台 2014年2月25日播放「讓腦恢復年輕」
http://asahi.co.jp/hospital/onair/140225.html


作者:Sophia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