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怎麼辦?中醫師告訴您】 | Fox Lee

許多人為了脫髮、掉髮的問題而煩惱,因此近年來健髮、生髮、植髮的相關產品及各式療程大行其道。其實,除了西醫對於脫髮、掉髮現象有臨床研究之外,中醫對於這個問題亦有一套學理的解釋與治療方式,可以給民眾多一些選擇。


頭髮與指甲一樣,都是人體諸多器官組織的一部份,會依據代謝的頻率、速度而生長、休止。一般而言,若每天脫落五十到一百根左右的頭髮,仍屬於正常範圍;但如果太嚴重導致髮量稀少、甚至禿頭,就很難說是正常的了。


對於脫髮、掉髮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肝腎不足、血虛風燥所致;同時,掉髮與患者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也有關係,例如長期飲食過度油膩,將容易 造成溼熱的體質,增加掉髮的可能。此外,不僅用腦過度也會使血氣不順而掉髮,諸如環境汙染、濕熱氣候、食用化學藥品或是濫用藥物等外在環境的 影響,也會造成過量的掉髮。


至於中醫防治掉髮的方式,需針對三種類型對症下藥:

首先為「腎虛」型,症狀包括腰痠背痛、兩腳無力、健忘多夢、頭暈目昡、耳鳴等,則宜滋 腎填精益髓,在中醫上可使用七寶美髯丹治療。
其次為「血虛」致使頭髮呈片狀脫落,伴有面色蒼白、精神萎靡、頭暈、失眠、食欲不振、婦女月經量變少等情形,常見於體質瘦弱、久病及產後貧血患者,則應補血滋陰,可用人參養榮湯或神應養真丹治療。
最後是「血瘀」型,伴有頭皮刺痛感、舌有瘀斑,而女性可能經來腹 痛、有血塊,宜理氣活血,可用逍遙散合通竅活血湯治療。


除了用中醫調理身體、補腎、補血與疏散瘀血之外,竹善堂也建議民眾,平常就應該在洗髮、飲食等方面保養毛髮。
例如洗髮時務必要潤絲,不可過度用力,並應以 指腹按摩,有利於頭皮血液循環;至於在飲食方面則要多食用新鮮蔬果,以促進毛髮的生長,並避免吃油炸、發酵、乳製食品等。



竹善堂中醫診所    減重 ‧ 過敏 ‧ 轉大人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