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過了之後,還能再長高嗎? | 永續地球 | Fox Lee

以西醫的觀點來看,負責生長的骨骺板(位在長骨的兩端),一直在細胞分裂而使使人長高,但到了青春期骨骺板癒合後,就無法再長高了,而男性是還有機會再長高,女性則是很難再長高了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使得骨骨后板提早癒合,那就更早無法長高。

在中醫的觀念來看,長高需要在骨骺板癒合前刺激生長。
建議要在10~12歲開始調理,中醫的方法有針灸及藥物兩種方法。前者可用針刺激相關的穴位,例如百會、足三里、曲池、足跟等穴位,加上耳穴埋針刺激內分泌點。
中藥會根據每個小孩當下的情況來選方用藥調理,一般要調理數月,同時和醫師配合。


男孩長高則補腎陽為重。
益腎藥物如鹿茸、補骨脂、骨碎補等皆是轉骨長高方常用藥,可以增強成骨細胞的分裂速度,並抑制破骨細胞吞噬功能,有助於骨骼生長;
菟絲子、肉桂、阿膠及旱蓮草等藥物能夠滋補沖任,使生長激素分泌旺盛,發揮其對骨骼與四肢最大的功效。


若已過青春期才要來治療長高,藥物方面就要用到活血破血的藥物,而針灸也得用較強的刺激手法,並且不能吃到任何冰冷食物與熬夜,也必須花較多的時間調理治療,而效果則因人而異。


多吃含膠質之食物,可幫助生長激素分泌。
例如:雞爪、海蜇皮、海參。睡眠也很重要,最好10點最晚11點以前就要睡覺,充足8小時的睡眠。有助順利長高。


坊間許多長高的方法,其中包含藥膳食療,例如脾胃虛可用山藥、燉排骨,肝氣鬱滯則可用、甘草、玫瑰花煎湯來喝,


竹善堂就指出,以中醫的角度來看,使用食療藥膳來調理身體時,最好也能對症下藥。
而一般的轉骨方,藥效更強,更得依體質與症狀來選用,才能在長高的過程中不會傷害到身體的健康。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