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蔬果減塑的循環經濟 里仁獲「2023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 | 里仁


素有台灣企業永續奧斯卡之稱的「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於2023年7月21日公布2023年度獲獎企業。里仁社會企業今年首次參獎,即以「蔬果減塑的循環經濟」榮獲「亞太永續行動獎」銀獎與「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二項殊榮。


長期推廣有機農業與環境永續的里仁公司,以串連產業鏈實踐有機蔬果減塑的卓越成果,呼應聯合國SDG-12責任消費與生產與SDG-14海洋生態的永續發展目標,由321件參賽案件中脫穎而出,獲得「亞太永續行動獎」銀獎及「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二大肯定。


▲里仁長期串連廠商與消費者的互助利他社會企業模式,並帶動一群人響應SDG-12/SDG-14的關鍵。 


里仁公司總經理李妙玲表示:「里仁於2016年率先啟動通路淨塑行動,在織品、用品與食品等各品類的包材減塑皆有顯著成績。其中最具挑戰的有機蔬果減塑,我們委託蔬果供應商福業公司,開發出獨家的可堆肥生質袋來進行蔬果減塑,有效達成有機完整性、保鮮惜食與減用塑膠包材的三重目標。同時,也以實驗性的自主回收,示範了一個可行的循環運作機制。2021年底,更與福業共同推出以生質袋回收再製成的『生質花盆』,提升生質材的再利用價值,並開創完整的循環經濟模式。」


 里仁自2017年實踐蔬果減塑以來,具體發揮了社會價值與永續行動的影響力!在環保減塑的實踐上,里仁運用蔬果生質袋搭配部分可裸賣品項,每年可減近400萬個塑膠包材,五年多來累計減省約2,000萬個塑膠包材。在永續價值的推動上,透過全台134家里仁門市宣導,已帶動超過26萬消費者響應蔬果減塑。


於社會影響力面向,里仁蔬果減塑的實務經驗更獲得綠色和平、循環台灣基金會等單位,以及環保署、日本沖繩政府的關注及認同。里仁長期串連廠商與消費者的互助利他社會企業模式,是能夠順利啟動蔬果包裝減塑,並帶動一群人響應SDG-12/SDG-14的關鍵。



圖片來源:里仁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