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毒共存」的實用工具:用精胺酸降低重症,減少新冠後遺症 | 十分好

文/許崇恩醫師-元氣加油站

        去年 (2021年)的6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發表了一篇研究,顯示感染COVID-19的病人體內,精胺酸的濃度顯著較低。精胺酸是一個必須胺基酸,最著名的功能,就是增加體內一氧化氮 (NO)的量,幫助血管放鬆、擴張。
精胺酸在各種優質蛋白質中都可以攝取到,比如雞肉、魚肉、豬肉、堅果..等等;然而,在感染COVID-19時,精胺酸會被大量消耗使用掉,這可能導致一氧化氮的量不足,進而使得血栓更容易發生。
AA-2048x1367.jpg
         我們現在很清楚,COVID-19之所以可怕,不只是因為會感染呼吸道,造成肺炎; 還因為這隻病毒會引發全身性的血管發炎,進而形成血栓,促使重大疾病發生。精胺酸能幫助合成一氧化氮,這除了能讓血管放鬆舒張之外,也有助於抑制血小板凝集;所以,補充精胺酸也許可以很好地預防COVID-19造成的血栓,也就是預防重症。

補充精胺酸:減少住院天數、降低插管風險、避免肌肉流失
         在上述這篇論文發表3個多月後,一群義大利的學者緊接著發表了一篇研究,證實了這樣的推測:
研究結果顯示,讓COVID-19病人補充精胺酸,能顯著降低住院天數!每天服用3.32g精胺酸的治療組,平均住院天數為25天; 相較之下,沒有服用精胺酸的控制組,平均住院天數則高達46天,兩組間達到顯著差異。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以下這張論文中的附圖,紅色的線代表補充精胺酸的治療組,黑色的線則代表服用安慰劑的控制組。
兩組之間的住院天數,是有顯著差異的:
1659587620295 (1).jpg

         緊接著在今年(2022年)的1月,另一組義大利的研究人員,也發表了補充精胺酸帶來的好處。研究發現,每天補充3g的精胺酸,有助於維持肌力(握力)、維持大腿肌肉量、減少插管天數達58.4%,且住院天數也顯著減少了9.63%!

         台灣自從4月底開始「與病毒共存」的政策之後,身邊確診的人大量增加; 雖然絕大部分是輕症,但大家還是希望盡量做好最萬全的準備。尤其家中有老人家的話,會更加擔心是否會重症、後遺症(尤其在他們不見得適合打疫苗的情況之下)。比如疲勞、憂鬱、焦慮、肌肉流失..等等,都是可能出現的後遺症。

        但之前我們分享的營養素,絕大部份都是在談論能「降低重症風險」的好處; 而精胺酸,則是我們第一次分享可以降低後遺症的營養素。在與病毒共存的時代,這是一個值得考慮,非常實用的養生工具; 在使用之前,還請諮詢您的醫師,確定自己是否適合使用它。

sanitizing-g20863ad6b_640.jpg
用營養雞尾酒療法,讓療效加乘
        我們一直以來都很強調一個觀念:慢性壓力會消耗掉營養素。
但其實,感染病毒,對身體來說也算是一個壓力;這種感染,同樣會大量消耗掉身體內的營養素。今天的文章,就為大家說明了,如果得到COVID-19,那體內的精胺酸就會被大量消耗掉; 如果能適時地補充這個營養素,就可以降低住院天數、減少插管天數、避免肌力與肌肉量流失..等等。在「與病毒共存」的後疫情時代,這是一個很值得考慮使用的養生工具。

最後再稍微補充說明一下:
         我們上面提到的2022/01發表的義大利研究,其實是讓患者補充一個「綜合營養素配方」; 除了精胺酸之外,還包括鎂離子、維他命C、肉鹼、維他命E、鐵、硒元素、肌酸..等等。
營養素的使用邏輯,跟藥物與疫苗很不一樣; 各種營養素之間,常能夠彼此互相加持、發揮協同作用; 所以多元化地補充各種營養素,才能夠收穫最大、最多的好處。
以上的資訊與大家分享,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