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咖啡助瘦身!養出腸道好菌才有效】 | 華人健康網

減重不是不吃東西就有用!歐洲研究發現,想辦法增加腸道好菌的多樣性,不但對瘦身有幫助,還可以調節血壓、增強免疫力,而茶、咖啡、味噌湯等飲食都能增加好菌。總之,腸道好菌的種類越豐富,你才會越健康和苗條!所以囉!瘦身不等於節食,吃對食物才是關鍵。

102080.jpg

美國「每日醫療網」(Medical Daily)報導,荷蘭格羅寧根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針對1135名受試者進行研究,探討各種食物和飲料對於腸道菌叢多樣性的影響。為了了解哪一種生活型態(包含飲食和用藥情況)對於腸道細菌的豐富性有好處,研究員化驗了受試者的糞便,並分析腸道細菌的DNA,試圖找出端倪。

吃對飲食豐富好菌 幫助減重、改善心情

結果發現,經常喝茶、咖啡、白脫牛奶(buttermilk)、適量的酒(wine),或是有習慣吃優格的人,腸道菌叢的多樣性比較高。另外,含有益生菌的發酵食物,像是優格、泡菜、味噌湯等也可以讓腸道好菌的種類更豐富,促進腸道健康,幫助減重,還能改善情緒和心理健康。

相反地,吃過量的碳水化合物或低纖維食物,則會減少腸道好菌,容易導致肥胖!另外,研究員表示,部分藥物像是抗生素和某些糖尿病用藥,對於菌叢多樣性的影響也很大。此研究已刊登於《科學》(Science)期刊。

101725.jpg
國外研究發現,適量攝取茶、咖啡、味噌湯等食物,可增加腸道菌種的多樣性,有助減重。

改善飲食、規律運動 瘦身從養腸開始

想要保持腸道健康,除了均衡飲食、適度補充上述食物,還要遠離高鹽、高糖、高脂才行。另外,基因、運動、壓力、環境等因素也會影響腸道菌叢。

研究員指出,疾病的發生往往是很多因素造成的,雖然我們無法改變基因和年齡,但是可以改善自己的飲食和用藥,搭配正常作息和規律運動,藉此增加腸道好菌的種類。兼顧苗條和健康,就從養腸開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