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招教你跟失眠說再見! (上)】 | WOW WOMEN

作者:Wow Woman駐站達人/ 陳慈懿

sleep (1).jpg

與失眠的緣份

2003年,我幸運進了夢想中的外商廣告公司上班,老天送了我一個禮物-失眠( insomnia)。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公布的2015年睡眠大調查發現,國人失眠盛行率為20.2%,就是說每5人就有1人有失眠困擾,全台逾400萬人。嚴格來說失眠是有定義的,一兩天思慮過多,咖啡茶過量所引起的,都不算是真的失眠,以時間來分,也有所謂的短期和長期之分。

原則上失眠的症狀粗略可分為: 
♦入睡困難
♦睡眠的過程中易醒難入睡
♦早醒

sleep (2).jpg

而我呢….偏偏三種都有。在十年前關於健康睡眠資訊有限的狀況之下,一開始我跟親戚一起共享安眠藥,到後期固定去醫學大學的睡眠門診拿藥,精神科專長的黃醫師每次看到我總是一邊開藥給我,一邊跟我聊天苦笑,一邊問我什麼時候要戒藥,因為想再生小孩的話是不能吃的喲。那細長約莫一公分的小白藥丸,叫Stilnox(史帝諾斯化學名Zolpidem) 中間有條很深的長條型刻痕,睡前半小時吃半顆…..就這樣,陪伴了我約莫十年的時光,這看似不起眼的小藥丸,可是我的救命恩人吶。因為長期的睡不好會讓人產生對床及睡眠的恐懼感,你只能更依賴它。
 
失眠不是病,但是長期失眠就會變成糾纏你的夢饜,那種全世界都像催狂魔降臨一般的叫人崩潰,全世界都快樂地沈睡著,只有你的快樂被吸乾一般,沒有希望的夜裡只有無盡的翻滾。自從擺脫失眠之後,就像每天都有溫暖的太陽照耀,絕不藏私地先來分享3個親身的秘訣給大家:
 
跟失眠說掰掰前3招

1. 健康晨型人-早睡早起 11:00前入睡 、 6~7點起床
古人常說的「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是最簡單卻又最難的道理,因為跟太陽一起順應著宇宙天體運行而勞動生活,可以讓你的五臟內腑順著時間工作及休息
早一點起床,可以看看書,提前思考今日的工作或生活計劃,搭配晨起十分鐘的瑜珈冥想,讓一天充滿好運能量的新開始。

sleep (3).jpg

2. 飲食清淡,減少燥熱食物,下午喝禁咖咖因,晚上20:00後不進食
少吃燥熱的食物(辣的/炸的/刺激性),食量均衡約7-8分飽,避免暴飲暴食,有助於身體的酸鹼及寒熱平衡,就不容易發炎狀態(腸胃炎﹑感冒﹑發燒等),當然睡眠就會好。

3. 隨時隨地提醒自己腹式呼吸法
不論你信或不信,許多自然療法的基礎,都是教你最基本的神功-深呼吸。很多人的呼吸因為生活緊張變得太短促,往往在吸入的新鮮空氣尚未深入肺葉下端時,便匆匆地呼氣了,這樣等於沒有吸收到新鮮空氣中的有益成分,這是現代人容易文明病的主因。

丟掉不好及負面的能量,祝福你(妳)有個每好全新每好順心的2016年,猴年好運旺旺來~

sleep (4).jpg

Wow Woman簡單說:失眠不是一種病,應該說中很多失眠人的心聲,真的只是想安穩地睡一場覺,千萬不要過度依賴藥物入眠,靠著飲食和呼吸法,除了舒緩失眠的焦慮也是放鬆心情的方式喔。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