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腎臟功能衰退?】 | 健康滔客小編

如何防止腎臟功能衰退?
可以做些什麼來減輕腎臟工作的負擔,讓腰子能夠好好的陪伴長輩們一輩子?

steamboat-1266463_640.jpg

‧飲食
在飲食上,可以從「降低鹽分的攝取」開始,以減少腎臟工作的負擔。
但要特別留意的是,有些人以為降低鹽分的攝取,就是把「食鹽」改成「低鈉鹽」,但是低鈉鹽是把鹽巴裡的鈉離子改成鉀離子,雖然少吃了鈉離子,但是反而多吃了很多的鉀離子進去,所以對於腎臟功能已經衰退的病人來說,低鈉鹽反而不是一個好選擇。
之前的內容提到,一旦鉀離子的濃度超標,就很容易發生致命性的心律不整,然後就會與這位婆婆一樣,除了需要緊急使用藥物來排除鉀離子外,甚至還需要進行緊急洗腎。
而在食物的選擇上,盡量減少醃製、煙燻與罐頭類食品,或減少高鉀食物,如菜湯、肉湯、雞精、中草藥。

另外,有些水果也富含鉀離子,如香蕉、奇異果、龍眼、葡萄、釋迦或榴槤。在攝取這些水果時,也要小心,不要過量。

‧飲料
什麼飲料對腎臟最好?答案是白開水。
每天飲用足夠的白開水,而且不憋尿,除了能降低腎結石的產生外,也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與腎盂腎炎的機會。

‧藥物
在藥物的使用上,除了規律的服藥,並且控制好血糖與血壓,還要留意家中的長輩是否有使用成藥與中藥偏方的習慣。
有時,他們會因為肌肉痠痛而使用市售的「消炎止痛藥」。特別是像NSAIDs類的非類固醇抗炎藥物,常常在藥房就可以買到。
雖然這類藥品本質上算是還滿安全的藥,但就算是再安全的藥,在使用時,還是需要追蹤腎臟功能,並且監測藥物對於腎臟造成的影響。
假如腎功能不佳的病人又長期使用NSAIDs類藥物,很容易影響腎臟功能,而且風險性是正常腎臟功能的四點八六倍。

‧生活習慣
戒菸、戒酒,維持理想體重,以及固定的運動是很重要的。但是要選擇什麼運動?對於腎臟功能不佳的長輩,我會建議他們盡量選擇「有氧運動」。
這是因為有氧運動除了可以提高氧氣的利用率,也可以減少貧血所產生的衝擊(通常慢性腎臟病的病人都會有貧血的困擾)。
另外,對於已經慢性腎臟衰竭,甚至已經有尿毒症,而需要長期洗腎的患者,有氧運動除了可以增加他們的肌肉力量、減少肌肉耗損、降低內臟脂肪的存積,也可以改善他們的心肺功能、生活品質與心理狀態。

‧定期的血液與尿液檢查
請家中的長輩「定期」去醫院檢查腎臟功能,這樣可以提早發現他們的腎臟是否有損傷,而且在腎臟功能衰退時,就開始早點照顧。
這是以保住「現有」的腎臟功能為目標,不要讓腎臟功能繼續惡化,就可以減少長輩們後續發生腎臟衰竭與需要長期洗腎的機會。
如果他們發生慢性腎功能不全,就很容易併發貧血與酸血症,除了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產生外,也會讓他們的認知能力變差,所以早期發現腎臟功能異常,對於照顧他們的腎臟是很重要的。

接受影像學檢查時,要很小心
由於年齡會引起腎臟功能的退化,所以當年長者接受電腦斷層檢查時,顯影劑很容易影響他們的腎臟功能,造成的傷害又遠比年輕人來得大。
長輩如果要接受影像學檢查,而且又需要注射顯影劑,就要特別小心。這時醫師會依照他們的臨床狀況,在他們接受檢查前,或者是檢查後,給予必要的輸液與藥物治療(照顧腎臟的藥物),以減少顯影劑對腎臟造成的危害。

【張醫師暖心提醒】

一般人常會有以果汁或飲料來取代水的錯誤迷思,如果是腎臟功能不佳的病人,更是不能這麼做,因為果汁與運動飲料含有額外的電解質與過多的糖分,會對他們的身體更不利。

內文摘自《照顧父母──不讓父母的小病痛,變成大危機》

照顧.jpg
(提供:寶瓶文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