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迷思: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 | newlife

生一個孩,掉一顆牙。是民間常有的傳聞,這句話是因為媽咪在產後蓋質量流失,若此時並未適當補充鈣質,就會影響到牙齒的健康,牙齒就容易掉落,也因如此才有這句俗語的出現。
 
掉牙.jpg

在媽咪懷孕期間,血鈣濃度會下降,原因是因為懷孕後全身血量增加,所以血液中鈣質濃度就會相對低,但其實整體總量是不變的。我們都知道鈣質對於孩童發育都是相當重要的,不過媽咪體內血鈣濃度高低是否會影響寶寶的鈣質吸收,目前醫學上並沒有相關的實驗加以證實。
 
荷爾蒙變化也會影響孕期牙齒健康
在懷孕期間,荷爾蒙的分泌會增加,使得孕婦血管容易充血,連同在牙齦的微血管也是,在這個情況下,若牙齒為保持清潔,一旦食物殘渣卡在牙齒縫中,產生發炎後就容易導致牙齒的紅熱腫痛,刷牙時也容易導致牙齦出血,若嚴重的話就可能會導致牙齒晃動甚至脫落。因此也建議各位媽咪在懷孕時期,也要特別注意口腔清潔喔。若媽咪出現孕吐的話,胃酸對於牙齒的傷害更大,一定要記得口腔清潔。
 
牙周病在孕期會增加
孕期牙周病不只會影響媽咪的牙齒健康,根據研究也有可能影響到寶寶的健康喔!患有牙周病的媽咪可能會導致寶寶出生體重過輕,或者早產的風險。原因就在於牙周病會增加體內前列腺素的分泌增加,進而引發子宮收縮,不過這是在牙周病相當嚴重的情況下才可能會發生,大家也不用過度恐慌。
 
營養均衡就不怕鈣質不足
其實各位媽咪對於懷孕會掉牙齒,不用太過擔心,同時只要平常保持飲食均衡,就不怕鈣質過低,另外也可以適當補充鈣質。若在懷孕期間出現抽筋的現象,可能就是缺鈣所導致,各位媽咪可以喝一些牛奶、奶製品、小魚乾以及綠色蔬菜等進行補充,當然走出戶外曬曬太陽對於鈣質吸收也是有一定幫助的喔。

(文章來源:成長百科)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