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肥卻老是瘦不下來的原因,都是過度攝取「脂質」嗎?】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9)

吃飯遵守「6:4」黃金比例,才能吃出纖細小蠻腰!
「只吃菜、不吃飯」的飲食習慣,容易吃進過多「脂質」,而變成臃腫大胖子。那麼,想減肥卻老是瘦不下來的原因,都是過度攝取「脂質」嗎?這也不對。不只脂質,「均衡營養的崩盤」才是造成你代謝變差、發胖的原因。


為了能使吃進肚子裡的營養得到均衡,並能夠有效的代謝掉,這些構造都是我們人體賦予的。像是:人類的牙齒構造,總共有32顆牙。而其中用來「磨碎米飯等穀物」的臼齒就有20顆,占了62.5%;用來「撕碎魚類肉類」的4顆犬齒,占了12.5%;用來「切斷蔬菜的門牙」則有8顆,占了25%。草食動物較多臼齒,而肉食動物則屬犬齒較多。各類物種都擁有適合自己的身體構造。 


也就是說,適合我們人類飲食的營養黃金比例是60%以上的碳水化合物,15%的蛋白質,與25%以下的脂質。這個數值與日本厚生勞動省所制定的「日本人飲食攝取基準」一致。簡單來說,一餐裡「米飯占6成,配菜占4成」。飲食中,將米飯安排6成比例就是「瘦身雜穀飯計畫」的主要原則之一!


但是,這裡的「米飯」絕對不能只使用白米。如同一開始所提及的,因為只有「白米」的米飯是「不能燃燒」的碳水化合物。不過將米飯變成「可燃燒的碳水化合物」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在白米裡加入雜糧一起炊煮」就可以了!


只要加入雜穀的米飯,便成為了「可燃燒的碳水化合物」。將飲食中的6成換成「可燃燒的碳水化合物」,也能減少一大半料理另外4成配菜的時間。「在米飯加入雜穀」並「占飲食中的6成」是「瘦身雜穀飯計畫」的兩大秘訣。利用這麼簡單的方法,就可以打造「一輩子不發胖的體質」!


小心誤用「代糖減肥法」,反而會讓妳更臃腫、更肥胖!
無法克制吃甜點的人,可能會選擇「無糖」、「低卡」的零食,但是這樣的方法反而會帶來反效果!


用來代替砂糖的「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人工蔗糖、糖精、安賽蜜)雖然比砂糖低卡路里,但是反而會刺激食慾。整個運作的說明如下:舌頭的味蕾吃到甜味時,就會發出「葡萄糖吸收到身體裡」的訊息。然而人工甜味劑裡並不含葡萄糖,「被騙的」大腦就會持續發出:葡萄糖進入體內,必須繼續「攝取甜食或碳水化合物」的指令。最後演變成想要用「人工甜味劑」敷衍大腦「想要攝取糖分的欲望」,反而變成想大吃大喝。


葡萄糖一旦不足,就會抑制大腦分泌能夠帶來幸福感的血清素,使人變的意志消沉,甚至累積壓力提不起精神。更可怕的是接下來不管怎麼吃,都沒辦法得到飽足感。沒有「卡路里」(熱量)的食物,只會讓妳的身體無法燃燒,長期下來最後就會變成「虛冷體質」。
想要吃甜食的時候,用「人工甜味劑」取代是最不聰明的選擇。而如果吃天然的甜味劑時,比起白色的砂糖,不如選擇咖啡色的較佳,例如:蔗糖、黑糖、蜂蜜、楓糖、龍舌蘭糖漿等。不僅有自然的甜味,更含有「葡萄糖」與「礦物質」。但也不能攝取過多甜食,切記飲料裡不要加糖。

最重要的,還是要回到規律吃飯的飲食生活,當肚子得到飽足感,在餐與餐之間就不會感覺到空腹、肚子餓。如果能好好的為身體補充營養,就不會有多餘的零食欲望,向「想吃零食又不想變胖」的煩惱說掰掰。

細嚼慢嚥的「咀嚼運動」,養成小V臉與俏下巴!
小時候,有沒有被媽媽與學校老師叮嚀過「細嚼慢嚥」的經驗呢?其實這是正確的教導。因為細嚼慢嚥正是變美的開端,每1口能咀嚼30下最好。但是,咀嚼為什麼會這麼重要呢,就用「防味語腦口預保」來記住吧。

「防」…防止肥胖,「味」…味覺發達
「語」…語言發達,「腦」…腦的發達
「口」…口腔與牙齒的保健,
「預」…預防癌症
「保」…保護腸胃

以前我與女高中生談話時,注意到對方身材纖細但臉蛋卻圓滾滾,好奇之下詢問她是否吃飯都有充分咀嚼,卻得到「一直都有充分咀嚼!」的答案。然而,再進一步詢問平常吃了些什麼時,得到的答案卻幾乎都是加工後的「精緻食品」:早上吃麵包,中午則是烏龍麵或義大利麵等。這些精緻食品,真的能充分咀嚼嗎?例如,義大利麵質地柔軟,應該也很難經過30次的來回咀嚼吧!即使了解細嚼慢嚥的道理,但在吃精緻食品時卻難以遵循。現在,質地柔軟的食物受到歡迎,而大家也漸漸成為沒有充分咀嚼的「快吃一族」。

我將吃飯稱為「咀嚼運動」,是因為充分的咀嚼可以訓練下巴以及臉蛋周圍的肌肉。甚至還可以從咀嚼得到小臉效果。但如果每餐都邊吃邊計算咀嚼次數,也會很無聊吧。只要自然咀嚼,感覺食物變細碎就可以了。吃白飯與雜穀飯兩者相比,較有紮實口感的雜穀,自然有助於充分咀嚼。此外,細嚼時也會增加甜味,讓食物變得更加好吃。

做咀嚼的肌肉訓練,身體也會變得暖和,透過咀嚼使臉部變得溫熱,也能增加血色。若只喝蔬果泥或是吃優格就不能運動到下巴周圍。
再者,透過咀嚼還可以「增加消耗熱量」,稱為「用餐誘發性熱能產生」。因為吃飯時全身會變得溫暖而產生了熱能。如果想減肥的話,不在此時盡全力的消耗熱量,真是很大的損失啊!

仔細來看人體消耗熱量,廣泛分成「基礎代謝」、「運動、生活活動代謝」、「用餐誘發性熱能產生」3大類:

「基礎代謝」指呼吸、內臟運作和睡覺等,是為了「維持生命」而消耗熱量。因此也有人說「提高基礎代謝就容易瘦」。「運動、生活活動代謝」則是因身體動作而消耗熱量,像是走路、工作等日常生活、運動等。 「用餐誘發性熱能產生」則是指「消化器官運作所消耗的熱量」,這是為了消化吸收用餐所攝取的營養素。如果不細嚼的話,腸胃也無法活化運作,就不能幫助更多「用餐誘發性熱能產生」。

此外,細嚼能使臉部緊緻俐落,並使身體充分代謝。比起去高價小顏矯正或美容中心,只要實行1天3餐的咀嚼運動更能達到V臉效果!


股.jpg
【書名:神效瘦身雜穀飯】

【作者簡介:柴田真希】

日本頂尖「美女營養管理師」

女子營養大學短期大學部畢業。現任E-mish股份公司社長。Love Table Labo代表。
曾從事營養午餐管理、營養諮詢、食品企劃開發與營業等相關工作,之後獨立創業。
為推廣「雜糧」與「米飯的奧妙」而成立雜糧品牌「美榖小町」。
應邀參與電視料理節目,並撰寫雜誌、網路食譜專欄,並擔任食品業指導顧問及餐飲業菜單開發。

著有《椰子油運用事典》(世界文化社)、《女子營養大學的雜糧食譜》(PHP研究所)等書。


(文章由蘋果屋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