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品台灣好茶,您絕對不能錯過!】 | Charlotte


民俗諺語:穀雨前三日無茶挽,穀雨後三日挽不及。春茶在穀雨時節開始採收,必須把握時機,太晚採收則品質不佳。

(**傳統節氣)
穀雨,國曆4月19、20或21,剛好春耕完成,為水稻幼穗形成期,需要充足雨水滋潤。

台灣茶葉,依照季節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春季溫度適中,雨水豐沛,茶樹經過冬季的休養,色澤翠綠,富含胺基酸和維生素,有保護養生作用,故春茶為全年最高等級品質茶葉。

身為台灣人,真是幸福滿滿,台灣好茶深受各國歡迎,國外觀光客趨之若鶩:

1.台中梨山茶
位於海拔1800至2500公尺,年產量約312公噸,由於日夜溫差大,茶葉柔軟、葉肉肥厚,含豐富果膠質,沖泡之後,香氣濃郁、醇厚滑順,每年產值高達約10億元。

2.台北木柵四季春
台灣四大茶樹品種之一,海拔250至350公尺,早春晚冬皆生生不息,葉肉厚而有光澤,採摘期間長,春茶茶葉有特殊香氣。

3.南投鹿谷鄉凍頂烏龍茶
為半發酵茶,烏龍茶水色橙黃,味道香醇,溫潤回甘,是具有香味的茶葉,深受愛茶人士喜愛。適量烏龍茶的萃取物具有保護心血管作用,降低骨質疏鬆症罹患機率,預防部分年長者疾病,和減重效果。

4.台北文山包種茶
30-40%發酵程度,台灣特有品種,海拔400公尺以上山區,香氣清香,味道甘醇,茶香越濃郁品質越頂級,因為取其包中諧音,是考試求職最佳伴手禮。

5.新竹苗栗東方美人茶
60-85%發酵程度,又稱白毫烏龍茶、椪風茶,台灣特有品種,因為必須由小綠葉蟬蟲啃咬,侵害越嚴重品質越高等,咬過呈捲曲狀,採收量少,風味甘醇,似熟果香或蜂蜜香,由於需要小蟲的合作,是不灑農藥有機栽培的好茶。

6.日月潭紅茶
台灣茶中少見的全發酵茶,因日月潭一帶又名水沙連,所以也稱水沙連紅茶,1925年,日本人引進印度阿薩姆紅茶茶種試種,在此地優良的環境條件培育出極品的紅茶。921地震之後,海拔800公尺豐富的魚池鄉地理環境,為了重振地方產業,不斷改良成就了有機植栽的紅玉紅茶,獨特的《台灣香》,名揚國際。


綠茶則為不發酵茶,依照殺青工序分為炒青綠茶、烘青綠茶、曬青綠茶和蒸青綠茶四項,愛茶者品茗時請注意避免空腹飲用,有10點養身小常識,絕不藏私:

1.抗氧化作用
因為有大量的茶多酚抗氧化劑,可以消除自由基,防止DNA受侵害,故可保護心血管系統,及抗衰老。

2.降低失智症風險
富含茶胺酸,是一種胺基酸,可以保護腦部神經細胞,減低認知障礙的風險,兒茶素可恢復認知機能。

3.維護免疫系統的健康
兒茶素成分在腸道中有殺菌功效,單寧酸則平緩胃部收縮。

4.兒茶素可抗菌
抑制流感病毒功效,以茶水漱口,防止流感病毒和鼻子、口腔的黏膜結合,有效預防流感。

5.降低癌症風險
綠茶的EGCG及多酚類化合物,可阻止癌細胞生長,抑制腫瘤細胞移轉。

(**茶葉小常識)
EGCG,一種兒茶素,為綠茶主要的活性和水溶性成分,有極強的抗氧化活性,具抗癌及減低心血管疾病的效用。

6.降血脂
所含兒茶素,抑制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7.強壯骨骼
所含的萃取物,幫助吸收鈣質,強化骨質密度,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

8.適量綠茶可以減重
兒茶素和咖啡因成分,有助降低體脂率,促進脂肪燃燒和新陳代謝。

9.保持口氣清新
因兒茶素抑制細菌,單寧酸可殺菌,因此減少細菌滋生,口中不會有異味,所含氟化物還可預防蛀牙。

10.養肝保健
春天肝氣較旺,人稍微受刺激易發怒,適量綠茶可以緩和心情,其中兒茶素有助肝臟排毒代謝作用。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