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迷咖哩,您跟上流行了嗎?】 | Charlotte


目前常見的咖哩大概有以下幾種:

1.印度咖哩
咖哩,源起於印度,是由紅辣椒、薑黃粉、肉桂、茴香等數種辛香料調配而成的醬料,特色是味道辛辣,可以掩蓋羊肉的羊騷味,主要以肉汁或醬汁搭配米或麵包的一種主食。

2.南洋咖哩
以南洋風的魚露、椰奶、蝦醬、香茅、月桂葉等調味而成。

3.泰式咖哩
有青咖哩、黃咖哩、紅咖哩等,青咖哩主要材料是以新鮮青辣椒製作,辣味程度第一,紅咖哩則為紅色乾辣椒,加入辛香料做成泥糊狀,偏向南洋風味。

4.日式咖哩
現今最有人氣的咖哩。英國生產的咖哩粉因為明治維新登陸了日本,故現在的日式咖哩是以歐風咖哩為基礎發展,而後出現了各式咖哩食譜,咖哩飯、咖哩拉麵、咖哩丼、咖哩豬排、咖哩鍋、咖哩麵包等,廣受日本人喜歡。日式咖哩風味甘甜,因為大量使用蔬菜熬煮成湯底,主要為洋蔥、馬鈴薯、胡蘿蔔三神器,並喜愛添加水果及蜂蜜,將小麥粉或麵粉勾芡,咖哩醬汁濃稠,光是日本各地的咖哩特產就有2000多種,可見其受各國歡迎的程度。


咖哩的重要成份薑黃素(curcumin),為橙黃色結晶性粉墨,稍苦,有活血化瘀的療效,促進子宮收縮作用,建議孕婦和哺乳婦女避免食用。這8點好處會讓您愛上咖哩:

1.極高的抗氧化和抗發炎能力
抗氧化能力是生物類黃酮的2.33倍,可對抗許多腸道炎、關節炎等慢性發炎疾病,因此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2.提高身體免疫能力
因為含有好的抗氧化物質,是拒絕流行性感冒的好食材,並可抵抗隱形殺手PM2.5。

(**健康小常識)
PM2.5為細懸浮微粒。懸浮在空氣中的固體顆粒稱懸浮粒子,為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則為PM2.5,可在大氣中長時間停留,侵害人體健康。

3.預防貧血
薑黃富含礦物質,和大量的鐵元素,所以能預防貧血。依照衛生福利部資料庫顯示,含鐵量高的食物,第一名為咖哩粉,每100公克含65.9mg,其次為紫菜、甘草粉。

4.降血脂
抑制膽固醇。減少膽固醇在血管中堆積,控制血小板不正常凝集,進而保護心血管健康。

5.改善手腳冰冷
促進末梢血管擴張,增進血液循環。

6.減重的秘密武器
豐富的薑黃素,有促進代謝及減少體脂肪功效,可以健康瘦身。

7.預防癌症
有效預防癌前病變,抑制癌細胞發展,並可以輔助化學治療,打破癌細胞的防火牆。

8.具抗老作用可預防失智症
防止腦神經細胞損傷,所以以咖哩為主食的印度,老人罹患失智症的比例遠比其他國家低。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