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眠該如何用中醫調養?】 | Fox Lee


現代人較講求養生,如有失眠問題,一般都忌諱服用西醫的安眠藥,因其有嗜睡的副作用,故轉而尋求中醫協助。除了較無副作用,吃完藥後也不會產生精神不濟等現象,就算是開車或從事危險工作的人,仍然可以正常工作而不受影響。 


另外也有像是穴位耳灸、艾灸、薰臍等方式來幫助改善失眠問題。經中醫師看診把脈後,依照個人體質及症狀開立藥方,常用的藥方如,加味逍遙散、歸脾湯、酸棗仁湯、龍膽瀉肝湯等。 
除了服用中藥,食療也有一定的效果,像是紅棗、百合、柏子仁、桂圓、蓮子、炒酸棗仁等,都有補中益氣、清心安神、養血安神、補脾固精等作用,可以煮水做茶飲或是加米煮成粥。 


在中醫的觀點,將失眠的成因分為以下幾種類型:肝火旺,易有急躁易怒、不眠多夢、口舌乾苦、便秘等症狀。肝氣鬱結,多見於婦女,會有氣血不順、失眠多夢、容易頭暈目眩,甚至是月經失調的問題。 
痰飲伴隨腸胃不和,多見於中老年人及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多是由於長期飲酒或飲食不節制引起,易有胸悶、痰多等情形。心脾兩虛,常見於精神衰弱或久病恢復期的人,其有失眠早醒、飲食減少、心悸貧血等症狀。 

20150330175409333_1

在睡前試著輕輕的按摩
神門穴(手掌朝上,從無名指往下的直線與手腕橫紋的交叉處,手腕兩條大筋的外側凹陷處),以及內關穴(手朝上,從腕關節橫紋的中央,再往上約三個手指寬度,兩條大筋的中間凹陷處),這兩處都是對於失眠有幫助的穴道。 


而在睡前切忌飲用茶葉茶、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飲料,白天午睡時,以半小時為限,上班時泡杯菊花茶,也具有適度的鎮靜效果,有助於身體放鬆。就寢前再喝杯溫牛奶,裡面內含對生理功能具有調節作用的肽類,有利於解除疲勞併入睡。 



竹善堂中醫診所    減重 ‧ 過敏 ‧ 轉大人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