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長輩的一定要看:控制血脂的三大迷思!】 | 健康滔客小編

煮菜時,油要怎麼選? 
要降低血脂,最簡單的方式是從飲食控制。

在油品的選擇上,盡量減少「飽和性的動物脂肪」,如牛油與豬油,或經過氫化的「反式脂肪」,如烤酥油與人造奶油。

雖然用這些油脂所製造或烹調的食物聞起來很香,吃起來很好吃,但是考量到這些油脂除了會造成血脂過高,也很容易堆積在血管壁上,所以使用這些油脂所調理的食物,還是盡量少碰為妙。

如果不碰動物性脂肪與氫化的反式脂肪,而使用「植物性」的「不飽和脂肪」,那麼,有沒有什麼要注意?

olive-oil-968657_640.jpg

通常植物油不耐高溫,而且在高溫下很容易變質,產生致癌物,因此在使用植物油烹調食物時,盡量減少油炸的方式。

其實,油炸類的食物,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油烹調,能夠少吃就少吃。

假如真的嘴饞,偶爾想要使用植物油炸點東西時,最好選擇「發煙點」較高的植物油。

通常油炸食物時,選擇發煙點大於兩百度的油類,比較不會在高溫下氧化,產生毒素,這時可以選擇的油品有榛果油、葡萄籽油(發煙點二一六度)、椰子油(發煙點二二一度)。

另外,目前很流行的橄欖油,如果是「第一道冷壓的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發煙點就比較低,大約只有一八○至一九一度,而使用化學溶劑,從橄欖油渣來精製的橄欖油(Olive Pomace)發煙點就比較高,可以高到二三八度。

但是想當然,使用物理性萃取的橄欖油,比用橄欖油渣所產製的橄欖油來得好,所以「越好的橄欖油,越不能被拿來高溫油炸」。

多多攝取蔬果,有沒有害處?
有一項針對年長者所進行的研究,在這項研究裡,總共收集五十五至七十五歲,七千兩百一十六名的男性及六十至七十五歲的女性民眾,並且追蹤八年七個月後發現,高纖與多蔬果的飲食,對於健康是有益的。

food-1247591_640.jpg

每天攝取超過二一○公克的水果,可以降低高達百分之四十一的死亡率。而且高纖與多蔬果的飲食,對於降低年長者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特別有幫助。

所以,多攝取蔬果或膳食纖維,對於年長者的健康是非常有幫助的,但是攝取過多的蔬果,有沒有害處?

就這一點,「腎臟功能不佳」的長輩需要特別留意。因為有些深綠色的蔬菜,「鉀離子」的含量很高,特別是生機飲食中常見的精力湯。

精力湯裡混合高鉀的堅果、青菜、小麥草與水果,簡直就是一杯「高鉀湯」。對於腎臟功能不佳的長輩,過量的鉀離子沒有辦法被排除掉,有些人甚至會因為鉀離子過高,而有心律不整的情況產生,嚴重時,甚至會影響生命,所以要特別小心。

另外,如果三餐都用水果餐裹腹,或吃水果餐減重,有沒有問題?

有一位阿嬤讓我印象很深刻,這位阿嬤的三酸甘油脂曾經飆高到八百mg/dL之多,後來我仔細詢問阿嬤的飲食習慣,才知道阿嬤三餐都只用水果裹腹。

所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水果如果攝取過多,也會與高血脂有關。因此就算蔬果對於健康是有幫助的,但是過與不及,都會造成反效果。

控制高血脂,只要少吃就好了嗎?
控制高血脂,如果單單只從飲食著手,這樣只做對了一半。
要快速並且有效率的把血脂降下來,除了從飲食調控,最重要的就是從生活習慣改變。生活作息如果沒有改變,就算嚴格控制飲食,血脂也很難維持在理想的範圍內。

所謂的生活習慣,除了戒菸與戒酒外,最重要的就是運動。
運動裡的「有氧運動」與「肌力訓練」,除了可以增加肌肉的「質」與「量」,也可以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

另外,肌肉比脂肪組織更容易消耗熱量,所以如果能夠藉由運動增加整體的肌肉量,就算睡覺時,也能同時燃燒脂肪,也就是睡覺時,也在減肥與減脂。

所以只要均衡而且低熱量的飲食,戒菸、戒酒,再加上運動,就可以控制高血脂。

【張醫師暖心提醒】
目前很多料理節目都用橄欖油油炸食物,我自己看了都很害怕。心裡常想,不曉得又會有多少民眾在看了節目後跑去買「最好」的橄欖油回來炸東西。
因為最好的冷壓橄欖油反而不適合被用來油炸食物啊。

內文摘自《照顧父母──不讓父母的小病痛,變成大危機》

照顧.jpg
(提供:寶瓶文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