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理心對待他人 | 永續地球 | 小藍手札

同理他人,是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不是用自己的狀態去思考,而是如果我是他,當我也這樣時,我到底會如何。人與人的紛爭起端,都是無法為他人處境著想,因此當彼此仇恨時,更多的紛爭就不斷的出現,人因身長背景與思考不同,一定會出現不同的看法,如何包容他人看法,而不是敵意與自身想法不同的人是我們思考的。像最近熱門的新聞,如能多思考彼此的處境,或許憾事就不會發生,期許大家多元觀點看事情,也能多設身同理彼此處鏡。

同理心的定義與種類

一、定義
聆聽當事人敘述事件時,須進入到當事人的內心世界中,用親身經歷的模式,去感同身受當事人的經驗、想法以及情緒,如此才能適切地得知當事人的狀態,以利解決他的問題。相同的,當對整件事情有相當的程度的了解後,就應該適時地傳遞給當事人知曉,讓當事人理解其盲點之處,並且能更信任彼此。

二、種類
初層次同理技術
此層級的同理技術較適用於初期的諮商時期,或者是諮商員與當事人初步認識,尚未非常熟知彼此的階段,因此初步的諮商時期,通常當事人也會以較表面的想法來告知諮商員。另外,此層次中當事人的回應,通常會順著當事人的思考方向為主,使當事人的感覺與想法能完全被反映出來,因此使得當事人能感受到支持與被尊重,因而慢慢建立起諮商員與當事人間的互信關係。

高層次同理技術
此層級的同理技術運用於諮商的中後段時期,或者是諮商員與當事人建立起良好的互信關係後,所能信任對方的階段,因此此時期的諮商內容,當事人也會回應些較隱含的感覺以及想法,而諮商員就可善加利用高層次同理技術,來進入當事人的內心,並且挖掘出當事人想逃避的部分。另外,此層次較注重於諮商員與當事人之間的良好關係,如果在尚未建立良好關係的情況下,容易使得當事人的回應內容變得不真實,並且當事人會穿上防護網,以保護自己,如此一來便無法取得最真實的想法,使得諮商過程陷入僵局。

小藍手扎
資料來源:教育WIKI網站,何謂同理心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