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罐沙拉風靡!小資女瘦身最夯 | 永續地球 | 華人健康網

許多女生為了減重吃沙拉,但是盤子裡一整片綠油油的蔬菜,看了實在沒胃口!你相信嗎?只要一瓶玻璃罐,平凡的沙拉也可以變身色香味俱全的藝術品!風靡全球的玻璃罐沙拉(salad in a jar),讓你一看就想吃!跟著營養學博士,一起來做美麗的玻璃罐沙拉吧!

77307.jpg
吳映蓉博士針對上班族女性而設計的玻璃罐沙拉,相當符合小資女們健康減重的需求。(攝影/洪毓琪)

夏天即將到來,瘦身任務即刻啟動!上班族的午餐該怎麼吃,才能低卡又健康?從歐美紅到日本的玻璃罐沙拉,就是最好的輕食選擇!國外上班族流行將各種食材以層層堆疊的方式,放入透明玻璃罐中,到了午餐時間就拿出自製的玻璃罐沙拉,一罐抵一餐。這種做法對於時間不多又想吃得健康的小資女來說,實在非常方便!

77308.jpg
不只歐美國家,連日本也很流行的玻璃罐沙拉,一次滿足民眾對健康、低卡、美味飲食的需求!(攝影/洪毓琪)

玻璃罐沙拉吃對順序 上班族不肥胖

事實上,玻璃罐沙拉不只是省時方便而已,還能利用玻璃罐必須由上而下食用的特性,根據「逆轉餐盤飲食法」來調整食物順序,先吃蔬菜、再吃豆魚肉蛋類的蛋白質食物,最後才吃高糖分的水果,幫助小資女控制血糖不發胖。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在其著作《永不復胖的逆轉餐盤飲食法》當中,就有提倡這個概念,吳映蓉博士表示,為了避免血糖在短時間內上升,建議先吃不含糖份的蔬菜和蛋白質食物,比較不會發胖。另一方面,由於蛋白質消化吸收的時間比較長,不但可以增加飽足感,還有益於體重控制。

77309.jpg
玻璃罐沙拉擁有繽紛美麗的外觀,讓人看了心情愉悅,每天都好期待用餐時間趕快到來!(攝影/洪毓琪)

女性上班族往往在辦公室久坐,平時又缺乏運動,一不小心就會發胖。吳映蓉博士根據逆轉餐盤的飲食順序,以及均衡攝取五大類食物的原則,設計了小資女專屬的玻璃罐沙拉食譜,並且一步一步示範作法。由於奶類不適合加入罐中,建議小資女吃完玻璃罐沙拉後,可以再喝一杯240c.c.的牛奶或是優酪乳,讓營養更均衡。

夏日瘦身就靠它!女性上班族專屬沙拉罐

材料/

水果類:奇異果 84克

全穀根莖類:冬粉320克(煮熟後)。

豆魚肉蛋類:蛋皮1.6顆蛋。

蔬菜類:紅蘿蔔+筊白筍+四季豆100克。

堅果類:杏仁15克。

77310.jpg
適合女性上班族食用的玻璃罐沙拉包含五種食材,分別是(1)奇異果、(2)泰式風味冬粉、(3)蛋皮、(4)包含紅蘿蔔、筊白筍、四季豆的綜合蔬菜、(5)杏仁。(攝影/洪毓琪)

吳映蓉博士以成年女性每日約需攝取1800大卡分配,這道食譜僅含有600大卡的熱量,相當適合有瘦身需求的小資女。更棒的是,吃這份玻璃罐沙拉,五大營養素都攝取得到,不但滿足上班族的減重需要,也兼顧了均衡營養,健康無負擔!

不只美白 吃奇異果能對抗工作壓力

那麼,這道食譜能讓小資女吃進哪些營養呢?吳映蓉博士表示,久坐的上班族容易有便祕困擾,纖維素豐富的奇異果對預防便祕很有幫助。另外,奇異果富含的維生素C,除了美白功用,還能促進人體抗壓荷爾蒙的合成,幫助上班族對抗工作壓力!

77311.jpg
女性上班族大多在辦公室久坐,吳映蓉博士替小資女設計的玻璃罐沙拉,加入許多高纖又低卡的食材,幫助預防下半身肥胖!(攝影/洪毓琪)

主食吃低卡冬粉好安心 泰式風味更開胃

主食部分,吳映蓉博士選用低熱量、低升糖指數的冬粉,讓小資女增加飽足感又不必擔心卡路里。為了增添口感,吳映蓉博士建議,可以用番茄和鳳梨自製酸酸甜甜的醬汁加入冬粉中,讓冬粉帶有些許泰式風味,炎炎夏日吃起來更爽口。

黃金蛋皮補充優質蛋白質 再吃杏仁抗氧化

蛋白質方面,蛋皮含有9種人體必需胺基酸、蛋黃素、蛋鈣、脂肪酸等豐富營養,對於維持身體機能和強化大腦很有幫助,相當適合需要大量用腦的上班族。至於蔬菜類,吳映蓉博士建議選擇當季新鮮蔬菜,並且一次可以選用不同顏色的食材,以攝取不同植物營養素。

另外,吳映蓉博士傳授祕招,建議民眾可以將蔬菜放入平底鍋,加水以後蓋上蓋子悶煮,就能「悶」出蔬菜的自然鮮甜,保留食物原味也保留營養。最後,小資女別忘了在玻璃罐沙拉的頂端加上富含維生素E的杏仁,幫長時間勞累的身體補充抗氧化能量,維持年輕美麗。

步驟示範!自製繽紛沙拉罐好輕鬆

製作玻璃罐沙拉的要訣,就是按照逆轉餐盤飲食法的順序,將水果類、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堅果類依序放入罐中,以下由吳映蓉博士親自示範,小資女趕快學起來,今晚就來做做看玻璃罐沙拉!

77312.jpg
步驟一/第一步,將奇異果切塊之後放入玻璃罐的最底層。提醒民眾,別忘了選用有一定硬度的水果製作玻璃罐沙拉,以免水果擠壓後變得軟爛。(攝影/洪毓琪)

77313.jpg
步驟二/接下來,將蛋皮切成小段,一部分置於奇異果之上,一部分則緊貼玻璃罐周圍,以便從外觀可以看到蛋皮的份量,增添層次感。(攝影/洪毓琪)

77314.jpg
步驟三/接著,加入帶有酸甜口感的泰式風味冬粉作為主食,並且使冬粉呈現自然蓬鬆的感覺。(攝影/洪毓琪)

77315.jpg
步驟四/加入四季豆和紅蘿蔔,以及切塊的筊白筍。由於蛋皮和冬粉的顏色較相近,建議可以將四季豆提前放在冬粉之下,製造豐富的視覺效果。放置四季豆和紅蘿蔔時,記得要緊貼玻璃罐周圍,以環繞的方式擺放。(攝影/洪毓琪)

77337.jpg
步驟五/最後一個步驟,加入杏仁點綴,增加玻璃罐沙拉的顏色變化,美麗的玻璃罐沙拉就完成囉!(攝影/洪毓琪)

按照以上五個步驟,好吃又好看的玻璃罐沙拉就大功告成!不想再吃公司附近的油膩便當了嗎?小資女不妨自己動手製作玻璃罐沙拉,不但能確保五大營養素均衡攝取,還能完美控制卡路里,越吃越苗條!

77307.jpg
吳映蓉博士針對上班族女性而設計的玻璃罐沙拉,相當符合小資女們健康減重的需求。(攝影/洪毓琪)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