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市售汽機車全電動化 台灣、各國政府、車廠如何加速達成淨零碳排宏大目標? | CNEWS匯流新聞網

2040市售汽機車全電動化 台灣、各國政府、車廠如何加速達成淨零碳排宏大目標?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全球企業進入ESG浪潮,如何各國政府與公民營企業如何達到淨零碳排成為了議題的重中之重。尤其許多商用車使用柴油做為燃料,是陸地交通運輸工具中碳排放量主要貢獻者,因此商用車電動化勢在必行,好在近期隨著政府補助、廠商主動減碳,甚至車廠停止生產柴油引擎,使得商用車電動化速度加快,讓整體滲透率大幅提高。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2020全球氣候狀態報告資料顯示,全球氣候已進入緊急狀態,過去10年是人類歷史上最熱的10年,北極異常溫暖,永凍土正在融化,同時也釋出更具威力的溫室氣體「甲烷」。更令人在意的是,毀滅性大火與洪水、龍捲風與颱風的發生次數不斷增加,全球每年因因天然災害所造成的突破千億美元等,引起社會大眾擔憂。

目前雖然各國政府與國際組織與紛紛承諾,且宣布2050達成淨零排放的國家數量正在增加,但也只有少數國家將其長期達成策略,正式提交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加上整體仍與落實目標間存在著巨大的排放落差,各國必須將減碳目標提升才可達成。

如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先前即通過「格拉斯哥氣候公約(Glasgow Climate Pact)」,並發布「加速向100%零排放汽車和貨車轉型宣言,不少國家政府、車廠、汽車製造投資商、金融機構、車隊營運商與共享平台等單位簽署支持,承諾2035年前在主要市場銷售的汽車及貨車零排放,目標2040年或更早實現全球新售汽車和貨車零排放。

世界上已有多國政府電動商用車納入補助,像是美國IRA法案,便有助於美國廠商將商用車汰換成電動車;歐盟也提出2035年只能販售100%零碳排車輛的規範,甚至列入貨車,讓重型卡車也不得不朝電動化邁進。中國方面,以深圳為例,2019年深圳便透過財政補貼、路權政策推進純電泥頭車普及,每輛車補貼高達人民幣80萬元,目前電動泥頭車已佔深圳近乎3成的泥頭車市場。

專家指出,電動車續航力是產業發展的關鍵,因此如何提升續航力以及快速充電是產業發展的重點。目前傳統能源仍佔據商用車90%以上的比例,商用車領域的節能工作仍需進一步推進,像是電動商用車如何維持高續航力,是要提升電量儲存還是裝置節能又或者提供高功率快速充電等,都是各廠商需要研究發展的地方。此外,從車型上看,重型商用車在新能源技術上的應用仍存在較大欠缺。 目前新能源重型商用車,尤其是燃料電池和換電技術的研發和使用還需再加強。至於針對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專家則認為,目前還不能達到較為理想的減排目標,在考慮成本等因素的情況下,氫燃料電池汽車應當作為中長期發展方案。

據了解,賓士除了規劃2025年起新售車型全面電動化、目標2039年達成淨零碳排,更專注在改善製造過程中二氧化碳含量高的材料和組件,並採用回收廢鋼,降低關鍵材料的使用,目前電動車款EQS其電池正極中鈷的占比已小於10%;豐田汽車則開發全系列電動車,含純電動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燃料電池車依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環境、能源政策、產業政策和客戶需求提供最適合的車款;現代汽車方面,則致力開發回收廢電池,與氫燃料電池的儲存、運輸、充電、製氫等系列作法,並正在為大型卡車則規劃2028年建立全系列燃料電池車型。

目前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目標2040新售汽車全面電動化,不過政府不是採取「一刀切」的手段,而是在價格、方便性上去建構有利環境,鼓勵邁向運具電氣化。未來如何具有使用誘因,價格方面會由政府透過補貼達成,另外各部會也將合作,推動運具電動化,將廣設充電樁等,營造便利環境,讓接受度大幅提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榮再派二梯熱血醫護衝土耳其 帶大量「眼藥水」大有用途

台灣醫護搶馳援土耳其! 北榮院長曝秘辛「十分鐘就找到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2040市售汽機車全電動化 台灣、各國政府、車廠如何加速達成: 匯流新聞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