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如何卡關也要過關 讓有機米飄香 | 里仁

1581_l.jpeg

不管如何卡關也要過關 讓有機米飄香

圖/文 里仁

為珍貴的有機米找出路

19年前,一群默默耕耘的有機農友們熬過轉作期的產量不穩定,終於可以迎接有機米的豐收,卻遇上台灣加入WTO開放稻米進口,導致本土稻米面臨滯銷的危機。里仁深知有機水稻田對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也心疼努力付出多年的有機農友,深怕農友因此放棄有機耕作,因此決定幫有機米找出路。里仁積極探詢各類米食加工的方式,並找到有製作米果經驗的鑫豪鍾老闆洽談合作。因為鍾老闆自家也種植稻米,所以非常能體會農友的難處。在了解里仁守護農友、環境和支持有機的用心後,鍾老闆決定加入里仁的惜食任務!

鑫豪-內文1.jpeg

不管如何卡關   也要過關

對於有製作米果經驗的鍾老闆,將原料改為有機米並非難事。但里仁希望有機米果還是能盡量採用食材本身的原味,來呈現米果的滋味,所以建議鍾老闆用天然味噌來做鹹口味的米果。鍾老闆覺得可行,於是開始試做,沒想到挑戰一關一關地來。白米製作的米果口感太鬆軟,於是改用糙米;里仁的上架規範不能使用酥油和化學調味料鍾老闆就得調整米果的厚度和餡料的量。要讓米食呈現想要的香酥,烘烤的時間、溫度也要一再試做微調。鍾老闆動作很快,早上和里仁開發人員互動,下午馬上試做,隔天就寄出樣品,並附上信件,仔細說明已改善部分和待改善部分。

鍾老闆積極投入有機米果的研發,克服了一關又一關的原料和配方難題。但配方好不容易解決了,鍾老闆卻發現填充餡料的機器常常故障,裡面的零件也跟著報銷。鍾老闆把機器拆開來研究,來來回回好幾次,卻一直找不出問題。挫折的苦惱一度讓鍾老闆想放棄,但想到農友的辛苦,鍾老闆還是提起研發精神繼續想辦法突破。最後鍾老闆發現是味噌顆粒與黃豆皮碎片卡住餡料充填機,於是把味噌醬送去磨成細粉,重新調整餡料的濃度後,終於突破了有機糙米米果製程的最後一關。

鑫豪-內文3.jpeg

對的事就不能放棄   要讓有機米飄香

鍾老闆說「第一次聽到里仁說做吃的東西也要關心土地,我真的很訝異!想到我做餅乾也能和里仁一起照顧大地,幫助農民,覺得很棒!大家互相幫助,這個世界也會慢慢變好。」里仁和鍾老闆為了珍惜農友辛苦種植的有機米,費盡心思花了近半年的時間才突破難關。因為知道米果雖然只是小小的零食,卻具有幫助有機農友、保護環境的大價值,所以里仁和鍾老闆都堅持做對的事,不願意放棄。

現在里仁的糙米米果一年約可用掉超過25噸的有機米。里仁和鍾老闆的惜食任務,因為得到許多消費者的認同,還在支持著有機稻米產銷班!邀請你一起力挺對有機米的這份堅持,讓有機米繼續飄香。
 

為了一起力挺有機米的這份堅持,你願意多走幾步?

鑫豪-內文2(2).jpeg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