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出國玩必知!緊急就醫得索「四大文件」 回台健保才退你錢 | 十分好小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疫大解封、加上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十天,過年出國人潮預估將爆大量,若在國外發生不可預期的急重症得就醫,千萬別忘記要妥備「四大文件」回國才能順利申請健保的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而核退金額以最近一季(111年10至12月)核退金額為上限,門診約每次1159元、急診每次2841元、住院每日6796元。

健保現行規定,若在國外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或緊急分娩,須立即在當地院所就醫者,可於門、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6個月內,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林右鈞表示,過去三年因為疫情關係,國人申請國外醫療費用核退件數跟金額都較疫情之前少,但今年預估過年出國的人會比較多,提醒民眾一旦在國外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或緊急分娩,必須立即在當地院所就醫者,回國時要備妥: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診斷證明書、費用收據正本及明細及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等四大文件,才能順利申請核退費用。

比較特別的是,林右鈞強調,如果是在中國就醫者,還得多一道手續,如果在中國當地住院超過5天以上,相關費用收據正本及明細還得進一步在當地公證,回台後並須經過海基會查核才行。

健保署指出,國外醫療費用核退金額是採審查後「核實」給付,以前一季支付國內特約醫院及診所之平均費用為上限,例如:最近一季(111年10至12月)核退金額上限,門診每次1159元、急診每次2841元、住院每日6796元。

以110年為例,林右鈞說,國外門診共核退16033件、金額約1519萬元;急診核退2065件、金額約1765萬元;住院核退3325件、金額約1億1593萬元。而健保署統計,去年上半年國外自墊核退金額平均每件門診992元、急診2412元、住院35000元。

健保署強調,出國期間雖有健保醫療保障,但係屬補償性質,無法全額核退,如國人出國至醫療費用相對較高的國家,建議民眾加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等以補其不足。若有其他問題,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站http://www.nhi.gov.tw/健保服務/健保醫療費用/就醫費用與退費/自墊醫療費用核退查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驚!30萬顆降血壓藥「藥效」出包 快查手邊有無「安沛穩」這3批號

【有影】壞消息!上周「疫情升高加速」 王必勝預估變更糟:高峰恐破4萬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過年出國玩必知!緊急就醫得索「四大文件」 回台健保才退你: 匯流新聞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