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發電與生態環保並重  小水盟與政府攜手推動河川小水力 | 十分好小編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124221223a02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文成/台北報導

善用台灣天然水資源優勢,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小水盟)與政府共同成立「河川小水力推動促進平台」,積極推動國內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小水盟日前與水利署共同召開平台第二次會議,水利署總工程師林元鵬表示,經濟部非常重視小水力發電,將大力支持河川小水力的開發,同時表示民間業者除了已公告的47處,若有範圍外且適當的開發地點,都歡迎業者來申請開發。

小水盟在會議中分享,日本九州發電公司於鹿兒島縣建造6座小水力發電廠的過程。小水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日本經歷311大地震後,下定決心發展各式再生能源,小水力發電就是其一,5年內成功建立6座河川小水力發電所,年發電量高達3,532.6百萬度,九州發電共規劃10座發電所,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再生能源電力產生。

以九州發電來說,優先考量饋線及地方用水,只選擇次要河川、普通河川以下的水流區位來開發,地方政府協助聯通道路規劃及開闢,邀請規劃師、土木技師、電機技師等專業人士陪同前往現場評估,日本政府積極協助民間業者解決相關問題,如林務地開發法規矛盾、當地居民抗爭等;設計上則以離槽方式設置,管線以地面式鋪設,並非採隧道方式架設,取水堰設計納入生態環境保護思維。

洪正中指出,日本業者也提出最新兼具環境保護與經濟開發的工法,將環境衝擊降到最低,達成多贏局面;反觀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水力環境,應該學習日本的經驗,採用最新兼顧環保的工法來開發綠色能源,像是使用橡皮壩的倒伏特性,保留河川基準流量與排砂功能,達到保護生態的作用。

水利署在會議中公開說明河川小水力發電申辦主要流程與後續推動策進作法,提供業者詳細的程序說明及資料。此外,小水盟及會員積極提出開發所遇到的問題,例如林務用地、原住民協調、環評、申請行政程序不清之處等,經過水利署、能源局、原民會等代表共同討論後,不少提問已得到明確的作法及程序。

此外,現場多位業者提出,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審查標準不一,造成審查流程冗長且無盡頭。對此水利署表示,政策層面問題將列入正式會議記錄,請相關主管機關共同研議。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督導長瑞棋表示,水力能有限,97年的評估報告數據僅以當時的機械效率計算,現今技術已不同,不要白白浪費應發揮更大效益。

林元鵬指出,小水力發電是水利署非常重視的綠能政策,可以配合的部份都會全力協助,請業者多與水利署相互配合,比起單打獨鬥會更加順利。洪正中總結表示,平台的建立將會解決日後各種小水力推進上的疑難雜症,請各界要有絕對的信心。因為小水力發電的推動勢在必行,希望能集結各領域之力、腦力激盪、積極合作,一起為台灣的再生能源、綠能轉型共同努力。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小水盟樂見台水與台化 共創自來水清水段發電的新里程碑

啟動部落諮商同意權 世豐電力水力開發獲高票通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有影】發電與生態環保並重  小水盟與政府攜手推動河川小水力: 匯流新聞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