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選手的強大後盾 全能的「運動醫學」 |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記者楊艾庭、黃心瑩報導

2020東京奧運,台灣奪得了2面金牌、4面銀牌、6面銅牌的好成績,除了選手本身的努力之外,還有很多背後推手,東奧代表團醫療長、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林瀛洲表示,因為疫情,出發前非常緊張,不只是影響健康,也會影響到選手參賽的資格。萬一選手確診,就必須隔離,同進同出的密切接觸者也得隔離,導致都無法出賽。因此,醫療團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除了治療運動傷害之外,賽前、賽後的照顧、提升運動員的運動表現、維持運動生涯也是一大重點。

林瀛洲理事長(左)表示,很多人認為運動醫學只有處理運動傷害而已,其實是一門複雜的專業,它結合了「運動」和「醫學」

▲林瀛洲理事長(左)表示,很多人認為運動醫學只有處理運動傷害而已,其實是一門複雜的專業,它結合了「運動」和「醫學」

Q:什麼是運動醫學?為什麼運動員需要運動醫學?

林瀛洲表示,很多人認為運動醫學只有處理運動傷害而已,其實是一門複雜的專業,它結合了「運動」和「醫學」,對於一般人而言是促進健康,對運動員而言是增加「運動表現」。不只有把傷害解決,包括營養攝取、女性運動員調整月經週期,透過服用藥物,避免正式比賽時突遇生理期報到,萬一成經痛就會影響比賽表現,另外,還有心理上的幫助,或是分析運動力學,讓選手不容易受傷,並提升表現。

運動醫療團隊結合了各專科醫師,包括復健科醫師、骨科醫師、中醫,以及家醫科醫師,這些醫師平時就在照顧選手,所以對於運動員的狀況很了解,另外還有運動防護員與物理治療師,一起照顧著運動員的健康。林瀛洲表示,運動防護員很像運動員的褓姆,現在我們的選手越來越不會「失常」,因為運動防護員幾乎大小事都在協助選手,例如賽前熱身、伸展,賽後的收操,協助選手在很短的時間內處理疲勞,恢復狀態,當照顧越精緻細化,運動員傷腦筋的事就越來越少,更專注賽場。

Q:比賽受傷,緩解後能繼續完賽?

林瀛洲表示,當運動員受傷時,該繼續撐完全場,還是宣告放棄?林瀛洲表示,專業醫療人員會評估傷勢的嚴重程度,假如傷勢不會惡化到以後有嚴重後遺症,則以現階段有效的方法處理傷勢,並能迅速恢復,都會支持運動員繼續比賽。而平常照顧團隊很重要,因為運動員平常訓練或過往的比賽經驗可能受過傷,因此治療過選手很多次,醫生和選手之間長期下來已培養「互信」,運動員在賽場上一旦受傷,就能夠相信醫師幫忙處理完傷勢是有辦法恢復並回去場上比賽。

日後的運動生涯也相當重要。林瀛洲表示,若傷勢嚴重到影響到運動生命,我們會在當下和運動員討論,但是堪稱運動界最高殿堂「奧運」這樣的比賽,也許選手這輩子就只有一次機會,「我相信每個選手的夢想,就是站上奧運的舞台」。以東奧為例,只有這一屆有空手道比賽,或許下一屆就沒有了,因此醫師就會考量使用更多的方法或力量,想辦法讓選手完賽。

Q:運動醫學是怎麼幫助運動員,提升運動表現與生活品質?

運動員要有好的運動表現,林瀛洲表示,以奧運為例,所有運動員會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顛峰,而巔峰的基本面就是「健康」,只要不健康,能力、技巧再好完全都沒用。假設選手要進行冠亞軍決賽,結果早上起床鬧肚子痛,獲勝機率會大幅降低。因此醫護團隊的角色是於賽前想辦法維持選手的健康,讓他可以正常訓練與比賽,賽後醫療團隊則是想辦法盡快讓選手的疲勞得以代謝並恢復,才有辦法接受後面的訓練及比賽。

林瀛洲認為,這次2020東京奧運的表現是歷年來最好的,「對未來幾屆奧運會很有壓力,有沒有辦法再有這麼好的成績?」,本次是爆炸性的2金4銀6銅,其中4銀也是有機會拿下金牌的。希望這樣的氣勢很成績不要斷掉,3年後的巴黎奧運很快就到了,未來醫療團隊要繼續盡力將選手照顧得更好、未來也能有很好的成績表現。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ealthnews.com.tw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