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癢飄魚腥味,喝四物湯有救!中醫:這1招防陰道感染超有效 | 華人健康網

女性私密處就像是秘密花園,但是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妹妹」天熱也癢,天冷也癢?尤其,在大庭廣眾之下,飄來一股臭臭的氣味,真是冏到爆!網路上傳說:「喝四物湯可以排濕氣,能預防私密處感染」,是真的嗎?中醫師表示,防私密處感染,不妨採用中草藥坐浴,有助擺脫陰部搔癢、傳出異味的困擾。
174879.jpg
 冬天不小心將黴菌穿上身,容易誘發陰道炎
一般人認知,只有夏天才會發生私密處感染,其實,冬天氣溫變冷,女性朋友為了保暖,會穿著緊身或厚重卻不太透氣的衣物,容易讓私密處環境變得又濕又熱,因此助長病菌生長;此外,冬天日照少,洗滌後的衣物晾在室外不容易乾,容易使「黴菌」滋生,不慎將黴菌衣褲穿上身,誘發陰道炎的機率也會大大提升。出現異味、搔癢、分泌物多,甚至頻尿、疼痛等私密處感染症狀。

中醫:溼熱體質、子宮肌瘤女性 容易發生陰部搔癢
陰部搔癢的狀況發生與溼熱體質息息相關,陰道長期處於溼熱的環境下,自然容易變成細菌繁殖的溫床,引發細菌感染。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除了體質影響,在臨床上也觀察到,患有子宮肌瘤的女性,由於子宮肌瘤容易造成下腹壓力增大,子宮內膜腺體分泌增,骨盆腔也容易充血,不穩定的賀爾蒙可以直接引起子宮頸分泌物增多,這時白帶容易比一般健康的女性多,到了夏天更容易有私密處感染的風險。

網傳:喝四物湯可以排濕,預防私密處感染?中醫師破解
網路上傳說:「喝四物湯可以排濕,預防私密處感染」,是真的嗎?周宗翰中醫師表示,有子宮肌瘤的女性,只有在血虛時才適合喝四物湯,一般的私密處感染多屬於濕熱體質,傳統的四物湯是溫熱的補養方劑,如果在感染時喝四物湯,就像火上加油一樣,會使感染症狀更加嚴重,所以網路上說,喝四物湯可以排濕,預防私密感染,其實是錯誤的。
 187380.jpg
冬天日照少,洗滌後的衣物晾在室外不容易乾,容易使「黴菌」滋生,不慎將黴菌衣褲穿上身,誘發陰道炎的機率也會大大提升。
187381.jpg
一般的私密處感染多屬於濕熱體質,傳統的四物湯是溫熱的補養方劑,如果在感染時喝四物湯,就像火上加油一樣,會使感染症狀更加嚴重。

凡是女性都有陰道分泌物,一般人在判定白帶時,都是以留在褲底顏色作為指標,但有時是被尿液著色,看起來接近黃色,有時是因為正處排卵期分泌物較多且濃稠。正常的分泌物通常顏色乾淨、如蛋清狀、量少或中等、沒有特殊的惡臭、不癢,出現在排卵期前後,可能持續二至三日,這屬於生理性白帶,是正常的且不需要治療。

持續性的黃帶、綠帶、黑帶要注意 需健脾除溼清熱
但是,如果有搔癢或是持續性的黃帶、綠帶,甚至是黑帶,就要注意了。中醫在治療時會依據顏色、氣味及其他症狀,和舌象、脈象一起辨別診斷病因,再看情況選用溫、清、補、澀等方法,主要以健脾除溼清熱為主,除了內服藥之外,嚴重者可外用薰洗藥,如萆薢、銀花、黃柏、連翹、苦參根、大黃、龍膽草、明礬、土伏苓、敗醬草、地膚子、蛇床子、白蘚皮等。

日常保養「妹妹」,避免增加感染發炎機會
私密處在症狀發生時,務必接受正規中醫師的治療,在治療期間應注意衣褲要寬鬆透氣,內褲以棉質為宜,並需勤換內褲。清潔時以沐浴為佳,清洗後要保持乾燥。由於帶下容易復發,建議女性朋友平時就應保持陰部的清潔衛生,特別是經期、產褥期、性生活前後或流產後。此外,平時宜有適當的運動,特別是長期坐著工作,容易便祕及骨盆腔循環變差,對有白帶的婦女更是不利。飲食方面,不宜喝冷飲、少吃生冷及肥甘厚膩食品,以免傷脾而形成溼熱體質,還要避免吃辛辣油炸的食物,以免助熱生溼。

在私密處搔癢時,不建議使用護墊,除了讓陰部透氣外,也可避免細菌、黴菌滋長。也不建議每次使用清洗液過度清洗,恐導致陰道菌叢不平衡。在性生活方面,也應避免太過頻繁或多重伴侶,增加感染發炎的機會。此外,有部分民眾對保險套的材質易引發陰道過敏,就一定要找到不會導致過敏的保險套使用,或用其他方式避孕。
187382.jpg
預防私密處感染,中醫有一個妙招,就是採取中草藥坐浴。(圖僅為示意)

預防私密處感染,中醫有一個妙招,就是採取中草藥坐浴,以下推荐一個預防私密處感染的中草藥浴方,提供給美眉們參考:

【預防私密處感染坐浴方】:
材料:
明礬10克、貫眾30克、蛇床子30克、苦參根20克、百部20克、土茯苓15克、黃柏20克。
做法:
1.將藥材裝於棉袋中,用3000c.c.水煮30分鐘,放涼約40℃倒入水盆。
2.於洗完澡後坐浴約10-15分鐘,坐浴後直接擦乾不用再沖洗,持續5至7天。

透過中藥坐浴的方式,能夠較快速緩解陰部搔癢困擾,因為藥液直接浸入陰道,使藥液較長時間作用於感染發炎部位,並借助熱力,促使皮膚粘膜吸收,能輔助改變陰道環境、舒緩私密部位異味、搔癢等不適反應。

周宗翰中醫師提醒,女性朋友若想藉由坐浴方式來改善舒緩私密部位出現異味、搔癢等症狀,除了需留意水溫控制約39-40℃,避免造成肌膚過度刺激外,注意有一些時間不宜使用坐浴,包含生理期期間、產後3個月內傷口尚未復原的狀況下,都不建議進行,以免緩解不適不成,反而會使症狀更加惡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