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慧喬吃豆腐減肥,能月甩3公斤?減重名醫:加上蛋黃、維生素D一起吃嘟嘟好 | 華人健康網

提到韓國的「國民女神─喬妹」宋慧喬,除了感情是眾人焦點之外,馬上會讓人聯想到她精彩的減肥秘訣,最知名除了每天必喝檸檬水消水腫,近來也傳出她靠晚上吃豆腐,足足減掉17公斤,變身凍齡女神。國內減重醫師則建議,吃豆腐餐時最好加入一些蛋黃,並且記得要補充維生素D,這樣才能營養好周道,同時讓鈣質的吸收更完整。
187539.jpg
 宋慧喬甩開「肉肉女」 晚上只吃豆腐、每餐維持八分飽
宋慧喬剛初出道的時候,即飽受嬰兒肥的困擾。但是,為了甩開「肉肉女」的印象,媒體報導,讓喬妹瘦下來的主要秘訣是晚上吃豆腐,但是早餐和午餐都是進食正常的分量,但是,儘量不進食高熱量的食物,例如油炸、高油脂肉類等。至於魚類、五穀類的食物則照樣吃,再加上一碗湯,每餐維持八分飽就足夠了。
豆腐主要成分:優質植物性蛋白質、大豆異黃酮、膳食纖維等
分析宋慧喬每天晚餐只吃豆腐,需要擔心什麼?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表示,豆腐主要成分是含有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之一。另外,還有一項重要成分就是大豆異黃酮,在醫學上的作用在於可改善女性更年期症狀,並且可預防骨密度降低,以及預防動脈硬化。而豆腐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於便祕型肥胖的人,具有改善的效果,而且也會有增加飽足感的功能。

每天晚餐只吃豆腐好嗎?減重醫師:缺乏動物性蛋白容易疲勞、影響生長
此外,豆類還含有大豆皂甘,能夠分解中性脂肪,排除血液中多餘的膽固醇及三甘油酯,並且也能增強小腸抑制脂肪的吸收。因其成分也含有豐富的鉀,因此具有消水腫的功能。但是,要注意如果每天晚餐都只吃豆腐,也會擔心欠缺一些動物性蛋白質容易疲勞,也會影響免疫力,還有可能缺乏一些必需胺基酸的成分。
 187807.jpg
[一般而言,凍豆腐的熱量及謍養成分和一般的豆腐大致都一樣。
187808.jpg
[使用吃豆腐減肥方法的人,建議要同時攝取一些動物性蛋白質,例如:雞肉或魚肉,也可以補充吃一些蛋黃,避免缺乏必需胺基酸。]

吃新鮮豆腐好?還是吃凍豆腐比較好?減重醫師:熱量和謍養成分差不多
至於,到底最好吃新鮮豆腐?還是吃凍豆腐比較好?劉伯恩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凍豆腐的熱量及謍養成分和一般的豆腐大致都一樣,就是每80公克具有熱量75大卡、蛋白質7公克、脂肪5公克。但是,因為凍豆腐經過冷凍以後,其內部結構會形成許多孔洞,因此可以增加咬勁,因為容易吸附湯汁,而不禁一口接一口,間接會增加飽足感。

而嫩豆腐在製作過程中已有加進葡萄酸內脂,經加熱再冷凍,其含鈣量僅及一般板豆腐的1/6。而且有一些會在加工過程中,加進一些鈉鹽或鎂鹽,會使原來豆腐的成分改變,間接的就會影響到其營養成分。所以,建議還是食用原味的豆腐或凍豆腐比較好。

有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的病患,豆腐勿攝取過量
無論是每天晚餐都吃新鮮豆腐,或是凍豆腐,仍然要注意,如果每天都吃進大量的豆腐,也會增加尿酸的含量,對於有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的病患,就要特別注意。

吃豆腐同時可補充蛋黃、維生素D 營養更均衡
當然使用吃豆腐減肥方法的人,建議要同時攝取一些動物性蛋白質,例如:雞肉或魚肉,也可以補充吃一些蛋黃,避免缺乏必需胺基酸。而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要補充維生素D的成分,當然也別忘了適度進行戶外運動,藉由陽光的照射,可以活化維生素D,有助於鈣質的吸收。

【聰明挑選豆腐】:
提到如何挑選豆腐?劉伯恩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優質的豆腐是要外型完整,顏色略帶微黃色,而且觸感細膩,柔韌有勁,還有聞起來有點黃豆香味。但如果聞起來有點酸腐味或外觀破碎,且顏色過於潔白,又出現黏液或蜂巢狀,那就不是優質的豆腐了。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