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奇高麗菜湯減肥,一週甩6公斤?減重名醫:蛋白質、澱粉千萬不能缺 | 華人健康網

減肥花招永遠不嫌多!網路上近來分享不必節食、不必辛苦運動鍛鍊的減肥方法,也就是「連喝7天高麗菜湯減肥」,並且加入洋蔥、芹菜、番茄、紅蘿蔔等一起食用,據說一周可以減掉至少6公斤體重。減重專科醫師表示,不能長期單喝高麗菜湯,每天一定要攝取適量的蛋白質與澱粉,否則會導致內分泌不平衡、酮酸中毒,不得不慎!
184519.jpg
網路流行:連喝7天高麗菜湯減肥,聲稱一周瘦掉6公斤
最近網路流行所謂的「高麗菜湯減肥法」,據稱是源自於1位澳洲的營養師提出的「連喝7天高麗菜湯減肥」,為了避免太單調,在高麗菜湯中會加入一些洋蔥、蘑菇、芹菜、番茄、紅蘿蔔等食材,或是添加辣椒增加風味口感,認為這是一種低熱量、高纖維的減重好方法。並且在連喝3天後,可以適度攝取一些雞胸肉、糙米飯,就能讓人一周就瘦掉6公斤。強調過程中不必節食、不必流汗運動,就能輕鬆達成目標,還能有效燃燒脂肪,是懶人減重另一項新選擇。

高麗菜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是增加飽足感的好幫手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表示,高麗菜起源於地中海沿岸居民常吃的一種菜類,也是地中海食物的一種,因其營養價值極高,所以被喻為「菜中的高麗參」,久而久之就被稱為高麗菜。根據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17年版資料,每100公克高麗菜大約熱量25大卡、膳食纖維2.5公克,因為高麗菜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故需要仔細地咀嚼才能吞嚥,而在此咀嚼的過程中就會刺激飽食中樞,達到降低飽食中樞的閾值,進而就會減少熱量的攝取,對於想要減重的民眾來說,是增加飽足感的好幫手。高麗菜含有其他營養素還包括:大量的維生素C、碳水化合物,以及豐富的如鈣質與鉀等。

劉伯恩醫師表示,如果以醫學的角度來看,連喝7天高麗菜湯,似乎不是很健康,因為有可能只是脫水而已,並沒有真的減到體脂肪。而分析此種減肥食譜,其原理也是一種極低熱量減肥法,是利用每天都低於基礎代謝率的熱量,來消耗既有的脂肪,以達到減肥的目的。
184875.jpg
最近網路流行所謂的「高麗菜湯減肥法」,據稱是源自於1位澳洲的營養師提出的「連喝7天高麗菜湯減肥」。
184876.jpg
建議一般採用高麗菜減肥法的過程,在比較後面的時段,一定要加入含蛋白質較高的食物。

醫師:不能長期單吃高麗菜湯,每天一定要攝取適量的蛋白質、澱粉
事實上,不能長期單吃高麗菜湯,每天一定要攝取適量的蛋白質(約70~80公克),例如:蛋類、白色的肉類等,像是雞肉、魚肉等;而澱粉類也要適當的攝取(澱粉約佔熱量來源的60%),其種類最好是不要太精緻的食材,如糙米類或含抗性澱粉較高的食物;至於高麗菜減肥湯的食譜中會加入一些如洋蔥、芹菜、番茄、紅蘿蔔等,其目的就是要增多種維他命,以及礦物質,以增加新陳代謝率。

一般採用高麗菜減肥法的過程,在比較後面的時段,一定要加入含蛋白質較高的食物,因為如果長期食用高麗菜湯,會造成嚴重蛋白質流失,而產生內分泌不平衡。而且人體的代謝也需要一些必須胺基酸,例如:色胺酸、離胺酸、甲硫胺酸、白胺酸等,所以在減重過程中一般是建議盡量吃白色的肉類,例如:雞肉、魚肉可以吃;牛肉、豬肉則要少吃一點。尤其,如果長期都只吃高麗菜,完全不碰澱粉的話,會有酮酸中毒的危險,所以也要有適量的補充澱粉類。

【減重醫師小叮嚀】:
劉伯恩醫師最後提醒,想採用高麗菜湯減肥法的人,如果有嚴重消化道潰瘍的病患就要小心,因長期使用液體食物,會增加胃酸的分泌,而使潰瘍症狀加重。而且一般外國人平常攝取肉類及油脂類食物的比例,比東方人高,所以短期使用全素來減肥,比較不會有營養不均衡的副作用,但東方人就不建議長期使用全素法來減肥。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