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配巧克力,容易尿結石?專家:這些小毛病才是凶手 | 華人健康網

網路傳聞真是無奇不有,有一說:「一面吃巧克力,一面喝牛奶,可能會引起尿道結石」,內容指出,牛奶混搭巧克力,會讓牛奶中的鈣質與巧克力中的草酸產生化學反應,形成「草酸鈣」,長期飲用容易誘發尿道結石。真相如何?毒理專家有話要說。
168540.jpg
喝牛奶配巧克力會尿道結石?專家這樣說…
網路內容報導:「因為巧克力內富含草酸,與牛奶一起飲用的同時,會影響人體對牛奶中鈣質的吸收率;而草酸經小腸吸收,進入血液與血液中的鈣結合,並在腎臟、輸尿管或膀胱堆積形成結石,引起腎或尿道結石」。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美國毒理學家招名威表示,確實,多喝牛奶可以補充鈣質,但也因為口感的關係,很多人不喜歡牛奶本身的味道,所以比起一般“純的”牛奶,有添加不同香料的牛奶,例如:巧克力、草莓、藍莓、花生等混搭的牛奶,更能被大眾所接受。

但是,喝牛奶配巧克力一起吃,真的會引起尿道結石嗎?招名威教授表示,一般吃的巧克力內含有的草酸,是不會在體內與牛奶的鈣質形成草酸鈣的,就算會,你也必須要一次吃10公斤以上的純巧克力,重點是,根本不可能一口氣吃這麼多巧克力。喝牛奶再吃巧克力,實際上是不會得腎結石或尿道結石的,而且,在歐洲,幾千年來就已經流傳了有一面吃巧克力一面喝牛奶的飲食法,也未傳出有相關的發現。
168536.gif
毒理專家表示,一般吃的巧克力內含有的草酸,是不會在體內與牛奶的鈣質形成草酸鈣的。
168538.gif
在台灣的結石患者中約有8成是「草酸鈣結石」。
尿路結石主要原因:水喝不夠、憋尿
此外,再來看尿路結石的引起原因,尿路結石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之一,尿路結石大致可分為4種,在台灣的結石患者中約有8成是「草酸鈣結石」,因此,含有草酸和鈣的食物,往往會被視為結石的元凶,像是菠菜加豆腐等,但是,真正引發結石的原因其實多數為水喝不夠、憋尿和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

根據台灣食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的資料,台灣民眾平均鈣質的攝取量只達一般成人建議攝取量的一半!顯然鈣攝取不足的問題很大,大家應該積極攝取鈣質食物,並保住鈣質才是良方。

喝牛奶補充鈣質,但要確保牛奶的品質與新鮮度
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喝2杯牛奶,有助預防骨質疏鬆。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質,可以預防骨質疏鬆,補充鈣質,多喝牛奶沒問題,但要確保牛奶的品質以及新鮮度,否則容易造成腹瀉,養分再多也沒用。此外,也可以透過喝大骨熬煮的食材和煲湯,吃小魚乾或是軟骨類的食物,直接吸收動物性的鈣質。

此外,乾貨方面,多吃黑芝麻可以幫助身體間接吸收鈣質,以及多運動、多曬太陽,也是增加身體吸收鈣質的妙方。當然,如果都不喜歡吃以上的食物,也不喜歡運動曬太陽,沒關係,建議多喝水,每天攝取至少2000c.c.左右的水分、不憋尿,也是最有效降低結石的方法之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