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沒有感覺?小心惡化食道腺癌】 | 華人健康網

現代人作息不正常、三餐不固定,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根據一項調查指出,有的人雖然沒有明顯症狀,為自覺無病症者(自我感覺良好),但是,經過檢查卻發現,竟然有高達25%其實患有胃食道逆流。醫師呼籲,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仍然有其必要性,民眾不可輕忽。
113266.jpg
近20年來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已經升至28%,成長超過5倍之多,平均每4人就有1人深受困擾。

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呈現上升趨勢,據統計近20年來的盛行率已經升至28%,已成長超過5倍之多,平均每4人就有1人深受困擾。患者容易出現火燒心、胃酸逆流、喉嚨沙啞、失眠、噁心想吐等症狀。但是,根據台灣消化系醫學會與健檢中心發佈的一份調查顯示,在計畫接受內視鏡檢查的民眾中,有34%的民眾自我感覺患有胃食道逆流,但是即便自覺身體症狀有異,竟高達67%的人在3年內沒有接受內視鏡檢查。

調查:自覺沒有胃食道逆流者,確診率高達25%

肝膽腸胃科醫師楊培鎮表示,「自我感覺良好的病患不在少數,將民眾自評問卷和實際內視鏡檢查結果做比對,發現自覺沒有胃食道逆流者的內視鏡檢查中,竟有25%被確診。」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有其必要性,如果胃食道逆流沒有及時發現,透過生活調整或適當的治療來改善,很可能會進一步惡化,甚至有罹癌風險。

胃食道逆流症狀夜間出現 食道腺癌風險增10倍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建華醫師表示,若火燒心或胃酸逆流的症狀出現在夜間,相較於沒有夜間症狀者,罹食道腺癌機率高10倍,民眾若有相關症狀,應儘速就醫處置。國外研究胃食道逆流患者中,有9成經常在晚上感受到症狀,延誤治療的嚴重性不可輕忽。

113300.jpg
民眾若有相關胃食道逆流症狀,應儘速就醫處置。
113267.jpg
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症狀夜間出現,食道腺癌風險增10倍。

長期罹患胃食道逆流,造成食道腐蝕性傷害,從而提高食道病變和致癌的風險,包括巴瑞特氏食道和食道腺癌。研究顯示一周出現一次以上火燒心或胃酸逆流症狀者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為沒有症狀者的7.7倍,若火燒心或胃酸逆流的症狀出現在夜間,則相較於沒有夜間症狀者有10.8倍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

陳建華醫師表示,控制夜間症狀是治療胃食道逆流的重要目標之一,目前的主要治療藥物為質子幫浦抑制劑(PPI),傳統PPI需要於飯前15~30分鐘服用,但是有5成患者服用傳統藥物時,無法配合固定服藥時間;而在未有醫囑的狀況下,患者自行增加用藥量,主要是因為症狀無法得到持續控制(73.4%)和夜間症狀無法被控制(39.1),用藥安全存在隱憂。

新一代質子幫浦抑制劑 改善夜間胃食道逆流症狀

目前健保已有針對胃食道逆流給付的長效型藥物新一代質子幫浦抑制劑(PPI),可以控制症狀達24小時直到夜間,醫師呼籲民眾若出現相關症狀,應接受內視鏡檢查,確診病因,透過調整生活作息和藥物治療,提高生活品質。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