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喝豆漿會得乳腺癌? 】 | 健康滔客小編

◎阮光鋒

soybeans-182294_640.jpg

Q:豆製品中含有大量植物雌激素(以大豆異黃酮為主),未能吸收的植物雌激素會在人體內積聚,造成人體內雌激素偏高,提高乳腺癌患病概率。

作為一種傳統食材,大豆在中國膳食結構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豆漿油條早已經被唱進流行歌曲,豆腐腦、豆豉、豆干、豆皮等等也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美味。
但「女性常年喝豆漿會導致乳腺癌」的說法卻一直在網路上流傳。受此觀點的影響,很多女同胞都不再敢喝豆漿,甚至徹底與豆類食物斷絕關係。到底真相如何呢,請隨我們來看看豆製品中的雌激素到底是怎麼回事。

植物雌激素具有雙向調節作用
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s),是一類天然存在於植物中的非甾體類化合物,因其生物活性類似於雌激素而得名,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就是其中之一。植物雌激素在食物中的分佈還是蠻廣泛的, 如扁豆和穀物中的木酚素、黃豆芽中的香豆素,都是植物雌激素。
一提雌激素,許多人就心懷顧慮,因為過高水準的雌激素有引起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子宮肌瘤、子宮出血的危險。但植物雌激素和人的雌激素是不一樣的。研究發現,植物雌激素對女性體內雌激素水準起到的是雙向調節作用。植物激素具有與雌激素相似的分子結構,可以和雌激素受體結合,產生與雌激素類似的作用,但是這個作用比人體內的雌激素要小。當人體內雌激素不足的時候,它的結合可以起到補充雌激素的作用;而當體內雌激素水準過高時,它的結合又因為阻止了雌激素的結合,而起到抑制的作用,相當於降低了雌激素的水準。因此,植物雌激素又被稱為女性雌激素水準的調節器。[1] 

大豆異黃酮不會導致乳腺癌
和流言所述的相反,大量研究都證實,適量吃豆製品可以預防乳腺癌。流行病學研究顯示,亞洲人因攝入大量的大豆及大豆製品,因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低於西方人[2]。《上海乳腺癌現狀調查》研究了上海市5,042名20~75歲女性乳腺癌患者,發現吃豆製品可顯著降低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3]。對生活在新加坡的中國女性進行的膳食與乳腺癌病例對照研究的結果也表明,大豆對乳腺癌的發生有顯著預防作用[4]。2008年, 發表在《英國癌症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的一篇文章也表明,大豆裡的大豆異黃酮不但不會增加乳腺癌的風險,反而會降低乳腺癌的患病率,尤其在大豆類食品消費量較高的亞洲人群中[5]。
此外,發表在世界權威醫學雜誌《癌症》(Cancer)的文章《國際乳房健康和癌症指南》列舉了一些世界各國預防乳腺癌的方法,其中預防乳腺癌的飲食方法之一,就是要適量吃大豆及其製品[6]。可見,食用豆漿等豆製品不但不會使女性患上乳腺癌, 反而可以降低乳腺癌發生風險,是乳腺癌發生的保護性因素[7]。

豆製品,更年期女性的良好選擇
進入更年期後,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水準明顯下降,引發一系列身體不適症狀,臨床上稱為「婦女更年期綜合症」。另外,雌激素減少還會降低鈣的吸收和利用率,使骨質密度下降突然加快,導致骨質疏鬆,對女性健康產生長遠的不利影響。此時,女性特別需要有利於穩定體內雌激素水準的食物,而大豆恰好是很好的選擇。
食用大豆異黃酮食品可彌補由於絕經而減少的雌激素,從而減輕或避免引起更年期綜合症[8]。澳大利亞的科學家研究發現,更年期婦女如果每天食用45克大豆,其更年期綜合症的發病率就會降低40%[9]。飲食中含有豆類食物,可緩解更年期婦女潮熱出汗的症狀[10]。大豆異黃酮還能改善更年期或臨近更年期婦女全身的動脈彈性[11]。對478名絕經後女性進行的調查發現, 吃豆製品可以有效地降低骨質疏鬆[12]。還有研究發現,每天攝入大豆異黃酮100毫克是安全的,並能很好地預防經期綜合症和心血管疾病[13]。

食用豆製品的小撇步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每天食用大豆類食品30~50克。日常飲食中應該適量吃一些豆製品,尤其是更年期婦女,可以降低更年期綜合症的發病率。
豆漿必須煮熟。生豆漿含有凝集素和胰蛋白酶抑制劑,這兩種物質攝入過多,可能使人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甚至中毒。豆漿經過充分加熱,所含的這兩種物質可以消除,可讓我們安全飲用。痛風病人最好在膳食指南的基礎上適量減少豆製品。痛風病人不必絕對遠離豆漿,只是應當注意在喝豆漿的同時,相應減少肉類的攝入。控制每日蛋白質的總量才是關鍵。

A:謠言粉碎。大豆中含有的異黃酮類物質確實是植物雌激素,不過許多研究都表明,食用大豆製品不僅不會增加乳腺癌的風險,反而可以降低乳腺癌患病率,對於預防和減輕更年期綜合症也有一定的作用,是很好的女性食品。

參考資料
[1] 王曉稼、鄭樹,植物雌激素與乳腺癌研究進展,國外醫學腫瘤學分冊,2004。
[2] Dellapenna D. Nutritional genomics: Manipulating plant micronutrients to improve human health. Cancer and Metastasis Reviews, 1999. 
[3] Xiao Ou Shu, et al. Soy Food Intake and Breast Cancer Survival. JAMA, 2009. 
[4] Lee HP, Gourley L, Dully SW, et al. Dietary effects on breast cancer risk in Singapore. Lancet, 1991. 
[5] A. H. Wu, M. C. Yu, C-C Tseng and M. C. Pike. Epidemiology of soy exposures and breast cancer risk. 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 2008. 
[6] Anne McTiernan, Peggy Porter and John D. Potter. Breast Cancer Prevention in Countries With Diverse Resources. CANCER, Volume 113, Issue S , 1 October 2008. 
[7] 汪洋,大豆異黃酮攝入與乳腺癌及前列腺癌發生風險的Meta分析,第三軍醫 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10。
[8] Samii H, Sina S. Comparison of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of soybeans with HRT on menopausal syndrome manifestations. Journal of babo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 (JBUMS), 2005.

內文出自《謠言粉碎機系列:禍從口入,餐桌上的明白人!》

餐桌.jpg

(提供:九韵文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