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葉酸會造成寶寶自閉症?新聞沒告訴你的是....】 | 林世航營養師

前幾天有個新聞提到孕婦補充葉酸,可能會導致寶寶自閉症(連結),這則新聞在孕婦相關社團或粉絲頁瘋傳,但實際上新聞媒體沒有提到幾件事...

孕婦

📎孕婦一定要吃葉酸
葉酸是維生素B群的一種,是DNA原料合成的重要材料之一,所以葉酸會和細胞增生、組織生長具有強烈有關係!對於孕婦而言,肚子內的寶寶正在快速生長中,細胞快速分裂增生、組織發展中,因此葉酸對於孕婦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足夠的葉酸可以維持寶寶的正常發展。孕婦如果葉酸嚴重缺乏,可能導致胎兒的神經系統異常,其中比較常見的症狀是脊柱裂等等神經管缺陷,先前研究指出美國每年約有2500個新生兒有這個問題,而在台灣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這機率要說大不大,但說小好像也不小,但媽媽一定要注意這問題。

菠菜1

📎吃葉酸不是會導致自閉症嗎?
首先,新聞所引述的該篇研究是流行病學研究,尚無法完全證實因果關係,而且是血液中葉酸濃度高於攝取到建議量的四倍才顯著提高風險!然而也有另外一篇小型研究也指出,媽媽在懷孕1-3個月時若血液中葉酸含量偏少,小孩子的自閉症風險可能也會提高(連結)!營養素就是這樣,過與不及都不行,但民眾很容易只看新聞或研究,忘了台灣目前葉酸攝取狀況到底好不好,如果攝取不夠,我們不就還是要補充,如果已經攝取過多,當然就要減少補充。只不過,台灣孕婦的葉酸狀況普遍不佳!

📎台灣孕婦缺葉酸
一般而言,建議量是400微克的葉酸,但是營養調查指出,台灣成年人大概只有吃到200-300微克而已!而且,孕婦因為有特殊需求,所以要吃到600微克的葉酸,目前我們一般人都吃不到建議量的400微克,更何況是孕婦。2006年的研究指出,台北地區的孕婦在懷孕初期(< 16週)的葉酸不足率達11.1%,而在懷孕後期(19-36週)時的不足率達到6.2%,即便近一點的研究也指出台灣孕婦的孕晚期(超過25週),葉酸缺乏率還是達到3.6%,顯示台灣孕婦整體葉酸狀態並不是非常好。

孕婦.001

📎吃葉酸補充劑效果真的比較好
葉酸的結構非常有趣,後面會鍵結著一種胺基酸(麩胺酸),鍵結數量可以從一個或者達到約10個,而我們人體吸收形式為單一個麩胺酸的葉酸,稱為單麩胺酸葉酸。但是,天然的葉酸來源都鍵結數個麩胺酸,會干擾吸收率,教科書則提到自然食物的葉酸吸收率僅有50-70%,比起補充錠的單麩胺酸葉酸形式來得低。因此在產檢時,醫生通常會開一顆葉酸補充劑或者建議購買補充劑來增加葉酸攝取。

蔬菜

📎不能只吃自然食物來獲得葉酸嗎?
一般而言,深綠色蔬菜富含葉酸,但是在台灣,僅有21%的人有吃到建議的三份蔬菜,再加上前文有提到的葉酸吸收率較低,使得自然食物很難成為孕婦補充葉酸的唯一來源,此外,依然要鼓勵孕婦多吃菠菜、芥藍等等蔬菜,因為這些食物並不只含有葉酸,還含有其他營養素,像是膳食纖維,可以改善孕婦常見的便秘問題。


筆者平常不常建議民眾去補充補充劑,但是孕婦是特殊族群,加上孕婦現況並不是很好,所以還是建議孕婦可以吃葉酸補充劑來預防胎兒神經管缺陷。因為我們目前攝取量約為200-300微克,而孕婦需要吃到600微克,所以頂多就是每天補充一顆400微克的補充錠,並不需要大量補充。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