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傳說,不只是迷人的香氛…】 | Charlotte


香草(herb),具有特殊香味的綠色草本植物,其根莖葉花果實及種子的成分,可作為藥劑、食材、飲料、香水和美容保養品。因為各自獨特的香氣,萃取出的精油,藉由薰香、按摩、泡澡方式放鬆身心。

台灣香草由荷蘭人引進,能治病殺菌,安神催眠,主要帶來精神上的舒緩效用。12世紀查理曼大帝下令廣植香草,他認為香草是醫生的工具以及餐桌上美味的秘方,歐美人將香草當作家庭草藥和料理佳餚,因此香草也稱廚房花園,品種超過3000種,有迷迭香、薰衣草、羅勒、香蜂草等。

1.迷迭香

花語,回憶,莎士比亞寫過: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憶。普遍種植於教堂周圍,又名聖瑪麗亞的玫瑰,開始綻放時香氣濃郁,氣味香甜,有茶香味,含豐富精油成分。為烹調料理最佳的香料,迷迭香烤羊排,去除羊肉腥羶味,花草茶有益心臟、幫助睡眠,還有酸酸甜甜的迷迭香覆盆子。

是天然的室內清香劑; 抗氧化作用,容光煥發,皮膚緊緻;活化腦部細胞;有效殺菌,可以保存食物;減緩神經緊張,改善頭痛;洗髮精中加入少許可去頭皮屑;精油,減輕肌肉酸痛、感冒鼻子不舒服情形,泡澡可加強皮膚緊實。懷孕婦女不宜,可致流產。


2.薰衣草

花語,等待愛情, 有許多有益的效用,安神養性,抑制高血壓,減輕燒燙傷症狀、感冒和腹痛,及驅蟲作用,稱為香草之后,傳說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一世最愛薰衣草果醬,為現今皇室餐桌上必備的食品,西班牙則以高品質薰衣草蜂蜜聞名。

6月法國的普羅旺斯,一片迷人的紫色花海,人們皆陶醉其中,而北海道的薰衣草之旅,也是愛花者不想錯過的,台灣的薰衣草森林,都是愛情的香氣,更是令人流連忘返。薰衣草奶油蝦、薰衣草濃湯、薰衣草布丁、薰衣草手工餅乾,因為薰衣草而美味加分,可增進食慾,薰衣草茶則能紓解情緒。

1公噸的薰衣草大約製造3公升精油,為最古老、功效最多之精油,溫和沒有毒性,可舒緩心情、有助睡眠、去除粉刺、消除黑眼圈、幫助受損細胞再生,深受愛美人士喜歡。孕婦不宜,低血壓患者應依照醫師指示。

3.羅勒
花語,生命力,為香草之王,品種不同,香味皆不相同,有甜羅勒、檸檬羅勒、桂皮羅勒等,預防感冒、改善消化不良問題,味道強烈的品種,可防止蚊蟲叮咬,羅勒精油,有鎮定情緒,減輕憂鬱,秀髮柔亮和保持好氣色的作用,孕婦不宜。國外常用於調味義大利麵、比薩和花草茶,義式料理青醬使用的為甜羅勒,味道清爽。

台灣的九層塔因外觀花序重疊而得名,性溫味辛,氣味強烈,含90%以上水分,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C、磷和鐵元素,為入藥植物,全草具疏風解表、化濕和中、行氣活血、解毒消腫之效。醫治感冒咳嗽頭痛、婦女病症、補氣養血、減輕胃痙攣症狀、消除口中異味、跌打損傷能減輕疼痛。

為去腥、調味的重要香料,九層塔煎蛋、九層塔炒破布子,九層塔燉雞都有著特殊的風味。

4.香蜂草

花語,關懷,散發檸檬清香,傳說中古世紀的王子經常飲用,因此養生長壽。功效有助睡眠、鎮靜、抗痙攣,孕婦不宜。製成驅蟲劑、香蜂草醋、香蜂草精油、香蜂草純露等產品。

古希臘羅馬人視其為重要植物,栽培於教堂寺廟周圍,吸引蜜蜂製造蜂蜜,故又稱蜜蜂花,歐美國家普遍將香蜂草葉片煮成茶飲料,溫和香甜,疲累時喝一杯可舒緩緊張,也作為感冒時解熱方法。餐點則有檸檬香蜂草蒜香奶油雞排、甜點等料理。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