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麥芽糖,記憶中的味道…】 | Charlotte


麥芽糖是用小麥草和糯米為原料,經過發酵,壓縮的湯汁成為一種營養甜品,由技術純熟的專業師傅製作,1百斤的麥芽糖成品需要1小時的時間,而麥子在發芽過程中,將多醣體轉換成單醣體而有了甜味,所以品嚐時自然甜蜜蜜,甜度大約只有蔗糖的40%。

養身健康的麥芽糖,一種碳水化合物,以傳統古法柴燒手工製作,有濃濃的麥香和木頭燻香,不添加防腐劑,含鐵元素及維生素B等營養素,性溫味甘,有養顏美容、潤肺止咳、補脾益氣、滋潤內臟、開胃、改善便秘等效果,但要注意其助濕生熱,體質濕熱和消化能力較弱者不宜。

依其製作過程以及成份的不同,溫度的高低造成軟硬程度的差別,而有以下5種:

1.水飴,其中的成分以樹薯粉添加熱水發酵,顏色比較淡,多用於糕餅的添加劑。
2.米飴,過程加入小麥芽汁和糯米提煉,如醫院治療咳嗽的糖漿。
3.朱飴,顏色硃紅,常見於烤鴨料理。
4.羅仔飴,以前麥芽糖的小販,以敲鑼方式叫賣,其硬度較硬,適合糖果添加劑。
5.石頭飴,又稱伴飴,硬度最為堅硬,為甜品添加物。


灶糖則是麥芽糖的一種,過年習俗臘月二十三送灶爺,敬供灶糖,希望灶王爺呷甜甜,在玉帝面前多說好話。

許多講究的料理,以麥芽糖取代蔗糖,口味不至於過分甜膩,北京烤鴨、麥芽糖豬腳、麥芽糖桶子雞,美味的關鍵就在最佳配角麥芽糖,有淡淡的甜味,品嚐時多汁味美;紅燒滷肉加麥芽糖調味,滷肉Q彈,滷汁甘甜;拔絲地瓜加點麥芽糖,甜而不膩。

久咳不癒情形,以白蘿蔔切片,淋上麥芽糖加水,大火蒸煮以後,飲用煮好的蘿蔔水,可潤肺潤喉,寒性的白蘿蔔,蒸過之後轉為平性,具清熱生津、消食化痰作用。

亦可調製金桔麥芽飲品,金桔清洗晾乾,外皮抹上粗鹽,置於密封罐冷藏保存,取出幾顆金桔沖泡麥芽糖水,緩和口乾舌燥、聲音沙啞之不適。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