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話梅樂陶陶,一顆養身又凍齡】 | Charlotte


四君子梅蘭竹菊,其中梅花,亞洲地區特有的果樹,先開花後長葉花,清香芬芳,有單瓣花重瓣花,果實為梅子,台灣特產,盛產期3~5月,主要產區為南投信義鄉、台中和平區、台東和高雄。

梅子每100克,含蛋白質0.7克、醣類13.5克、酵素、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及蘋果酸,梅製品為生理鹼性食品,有益健康,但多食損齒傷筋,牙齒不健康和胃潰瘍的人不宜。可製作脆梅、鹹脆梅(青梅加蒜頭)、烏梅、梅精、梅酒、梅醬,熬煮酸梅湯,做為食品的香料,亦可入茶和入藥。脆梅涼拌花枝、芋香梅果、梅子筍雞等料理美味又營養。


本草綱目記載:梅性平味酸。有9點好處:

1.可解三毒
食物之毒、水之毒和血的毒,對於食物和水,有殺菌功能;而梅子是很強的鹼性食品,只需要5克,即可平衡血液酸鹼值,有淨血的功用。

2.有助好眠
睡前吃顆梅子退心火。

3.滋養肝臟
因為苦味酸成分,可緩解宿醉暈車。

4.改善便秘
兒茶素成分幫助腸蠕動,體內毒素不再堆積,所以也可預防面皰。

5.青春永駐 
當中的檸檬酸抑制體內乳酸生成,消除疲勞,因此有抗老作用,及減輕肌肉酸痛僵硬的現象。

6.促進鈣質吸收
檸檬酸成分,幫助鈣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7.減緩消化不良
腸胃吸收梅子的果酸,其鹼性的特質能消除油膩,幫助消化。日本人特別喜歡在便當中加梅子,據說是長壽的秘訣,其殺菌功能使飯菜減緩腐化,下飯又助消化;紹興酒加梅子,美味並可解酒;孕婦害喜或暈車,梅子可減輕不適之感。

8.潤喉止渴
成語望梅止渴,意思是想像酸酸的梅子,雖然尚未品嚐到,卻已經忘記口渴的感覺了。夏季炎熱,梅子泡茶,加少許冰糖,生津開胃。

(**梅子小常識)
青梅,含有毒具苦味的產氰配醣體,口感酸澀,生吃會引起腹痛中毒,切記不能生食。

9.烏梅止咳止瀉
烏梅性溫味酸,具收斂作用,所以能治療肺虛久咳及腹瀉,和生津止渴效果。

4月份台灣各地會舉辦梅子相關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走春旅遊尋梅去。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