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裡的睡眠藝術─想睡卻睡不著怎麼辦?】 | WOW WOMEN

01.jpg

睡眠是現代人在健康上遇上的最普遍的問題,我們的祖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作息跟隨大地,自然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現代人多在城市大樓裡,能看到陽光就不錯了,哪有多少機會見到日出日落,沒有天象引導,生理時鐘自然易出問題,當然生活壓力也是一大主因。

02.jpg

要能有好的睡眠,運動及飲食都十分重要,而每個瑜伽動作其實都能夠幫助身體準備好去進入睡眠,重點是再怎麼好的動作也不適合臨睡前了才做,睡前做些呼吸練習、冥想是比較適當的。古瑜伽士建議下午四點後就不要再進食了,如果真的很難做到,至少也要做到睡前2小時用完晚餐,這樣是最好的。

03.jpg
▲睡前用木梳子梳理頭髮。
 
喝一小杯水,但不要多到會半夜起來上厠所。
用精油按摩雙腳到發熱,再用冷水洗腳。(沒錯用冷水,這樣會平衡我們的神經系統)
 

04.JPG
▲先在床上平躺放鬆


05.JPG
▲側身向右


先在床上平躺放鬆一會,再側身向右,這樣可以讓左鼻孔暢通呼吸,可以為大腦帶來鎮定及平靜,同時也可以放鬆我們的心臟。

這裡提供兩個可以在睡前做的呼吸練習。
 
第一個是躺在床上,保持腳跟在床上,透過鼻子深長呼吸,吸氣時,腳板勾起,腳尖朝向自已,心中默唸SAT。吐氣時,腳板下壓,趾尖朝前,心中默唸NAM。持續3~5分鐘。接著便可以很快的睡著。

06.JPG
▲躺在床上,保持腳跟在床上

07.JPG
▲吸氣時,腳板勾起,腳尖朝向自已,心中默唸SAT

08.JPG
▲吐氣時,腳板下壓,趾尖朝前,心中默唸NAM
 

第二個名為SHABAD KRIYA,這是古瑜伽士的智慧。如果每日規律的練習它,睡眠會變得深層又放鬆,神經系統也能夠得到再生。

09.JPG
▲脊椎挺直的簡易坐著。


雙手放在腿上,掌手朝上,右手在左手的上面。大姆指互碰,指向前方,眼睛半開看著鼻尖。

♦吸氣分四段。 (默唸SAA TAA NAA MAA,音同莎塔那嘛)
♦屏息16拍。   (默念SAA TAA NAA MAA 四次)
♦吐氣分兩段。(默念WAHE GURU,音同哇嘿古魯)
 
註:SAA TAA NAA MAA及WAHE GURU是瑜伽的誦念,可以幫肋專注,也能得到這個練習更高的功效。


時間可先從5分鐘開始練習起,15分鐘以上尤佳,不可超過60分鐘。
進行前,建議先唱誦ONG NAMO GURU DEV NAMO三次以進入練習,結束以三次SAT NAM做結束,使練習在對的能量頻率振動裡。



瑜伽小語:最偉大的藝術是,坐著,等待,讓它自已來。~YOGI BHAJAN

Wow Woman簡單說:
現在人奔波一整天想要擁有一場好眠,往往是可遇不可求,從達人瑜珈老師的分享,原來大腦想睡覺的同時也要告訴身體該好好放鬆,喝杯水梳梳頭髮,享受平緩寧靜與自己相處的當下,心靈自然能獲得好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