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簡單的初榨橄欖油,多樣化功效不簡單!】 | WOW WOMEN

四>一瓶簡單的橄欖油,多樣化的功效不簡單

多數人在開始學習芳香療法時,容易將學習重點放在精油,因而忽略了基礎油的療效。基礎油除了協助精油發揮功效之外,其本身也有療效功能。市面上最常被應用的基礎油即為荷荷芭油,因為荷荷芭油與人類皮膚脂肪極為相似,故能輕易滲入皮膚,發揮持久保養功效。但優質的荷荷芭油價位並不便宜,在多方嘗試各種基礎油後,我個人認為還是橄欖油CP值最高,不僅可食用,還能直接應用在平日的個人美容保養上。
 

攝取橄欖油的好處
食用級的橄欖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最高達可80%),可以降低LDL(壞膽固醇),稍微升高HDL(好膽固醇),兼具抗氧化劑的特質,能保護動脈,抵抗氧化造成的傷害,常食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餐飲可以有效避免患心腦血管疾病。亦有減少胃酸、阻止發生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病的功能,並可刺激膽汁分泌,激化胰酶的活力,使油脂降解,被腸黏膜吸收,以減少膽囊炎和膽結石的發生。
 
橄欖油能提高生物體的新陳代謝功能,並改善胰島素抗阻,目前橄欖油已成為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的最好食用油。此外橄欖油中的天然抗氧化劑和ω-3 脂肪酸有助於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如鈣、磷、鋅等,可以促進骨骼生長,ω-3脂肪酸也有助於保持骨密度,減少因自由基造成的骨骼疏鬆。橄欖油所含有的抗氧化劑可以消除體內自由基,恢復人體臟腑器官的健康狀態,能防止腦衰老,並能延年益壽。橄欖油還可用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抑制腫瘤生長及改善憂鬱症。
 

美容保養聖品
除了可食用外,橄欖油還有著非凡的美容功效,是純天然的美容佳品,被稱為「可以吃的護膚品」,尤其在防止秋冬皮膚乾燥、皮膚瘙癢、祛除眼角皺紋、清潔皮膚、護髮方面,效果顯著,是極佳的保養用品。這是因為橄欖油中富含維生素A、B、D、E和K、角鯊烯和人體必需脂肪酸,故有促進皮膚細胞及毛嚢的新陳代謝作用,能促進皮膠原增生,維護肌膚緊緻與彈性,及具有抗老化功效。與皮膚親和力極佳的角鯊烯,能有效保持皮膚彈性和潤澤。橄欖油有優良的滲透性,可加速治療皮膚損傷和濕疹,適合乾性及老化的皮膚。此外,由於橄欖油含有多酚和脂多糖成分,所以還有防輻射的功能,在皮膚保養上,可將橄欖油當作防曬品使用,亦能減少皮膚癌的發生率。橄欖油的黃綠色是由胡蘿蔔素和葉綠素造成的,其中葉綠素能促進細胞生長,加速傷口癒合,還能減少皺紋的產生。
 
市面上的橄欖油等級眾多,但只要一瓶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不僅可用來調理食物還可當作基礎油使用。平時食用生菜沙拉時,我只使用岩鹽及橄欖油調味,依各人喜好也能添加酒醋。製作麵包及蛋糕時,亦以橄欖油取代人造奶油,雖然少了奶油的香味,但口感不變且吃得更安心。在平日肌膚保養上,除使用橄欖油來滋潤肌膚外,也能用來卸妝,現在連洗臉用的香皂都是自製的100%純橄欖皂,雖然在製作上比其他手工皂費時,但清潔及滋潤效果都很不錯。

不過基於芳香療法提倡平衡的基礎,建議不要長期使用單一種基礎油,可以依據個人膚質及季節變化,搭配其他基礎油以調配出最適合自己的保養用油。

 
※欲應用在肌膚保養時,請務必選用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料理食物時,請勿以高溫烹調方式(勿超過210℃)來食用橄欖油。製皂時則建議使用一般等級的橄欖油即可。
※腸胃炎或腸胃功能不佳者,需斟酌食用以免導致反效果。
※橄欖油不具療效,不應當作藥物使用,應在平日攝取,當作健康飲食的一部分。


作者:文:Sophia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