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直都不知道的老化與抗老化的九大迷思】~女生愛閱讀 | 永續地球 | 女人幫小編

在進入老化的正題之前,我列舉了一些與老化相關的看法,有的或許和你的想法一致、有的則不然,但無論如何,從大部份專家的角度看來,這些看法其實是似是而非值得探討的。我稱這些似是而非的看法為「迷思」。


一、 老化等於衰老

有一次正值青春期的大兒子問了我一個他觀察了很久的問題,他說:「為什麼中年人的肚子都是大大的?」這讓我想到一個最好的朋友告訴我的一件事。他發現,中國古代繪畫中的人物都是肚子大大的,手腳卻異常的纖細,這不正是代謝症候群的特徵嗎?為了避免走到這一步,他開始規律性的運動健身,希望能維持理想的身體組成比例,不讓代謝症候群上身。

毫無疑問地,腹部肥胖是衰老與疾病的一個特徵,而各國的衛生主管機關對此大聲疾呼多年了,情形卻好像沒有太多改善。似乎人到中年不挺個大肚子,就是不重則不威,缺乏事業有成人士的氣概。其實大腹便便絕非福氣,有個大肚子,代表的並非一個人的成就,而是疏於保養以及疾病加身的衰老徵兆。

old1.jpg

我用上保養廠保養車子的經驗來作說明好了,人在許多方面,都很像一輛車子,無論外觀如何豪華、性能如何優越的汽車,只要疏於保養,零件就容易毀壞,使用年限也會縮短。而且愈是疏於保養,將來要修復受損功能所需要的技術就愈複雜。

有一次,我在汽車保養廠的展示架上,看到未使用過的機油和使用了五千、一萬與兩萬公里後的機油之間的比較,真是讓我開了眼界(見圖)。未使用過的機油呈現黃色透明狀,而使用超過五千公里的機油則幾乎是黑色的,更可怕的是行駛過兩萬公里後的機油,呈現的是暗咖啡色、非常混濁與黏稠。

每次想到這個經驗,都讓我這個每天都要與老化打交道的內科與復健科醫生,心中湧起一股觳觫之感!人類體內,每天不都在進行這樣的生理活動嗎:從清澈見底,到混濁不堪?


人和車不同之處,在於汽車老舊了,可以換一輛新的,人衰老不堪卻沒法叫大自然退貨。疏於保養的身體一旦疾病上身,醫生就只能替老化的器官做些縫縫補補的工作。大部份的人(甚至包括幫病人治病的醫生)都是這樣疏於保養的,直到為時已晚!即使耗費了許多的資源與時間,人也受盡了折磨與痛苦,但這種企圖挽救老化已經成形的戰爭,註定是一場失敗。

預防永遠比治療有效,老化也不等於衰老。懂得保養,雖老而健康;不懂保養,雖有金山銀山般的生理本錢也不堪賠累。想想看,你希望你的血液是像圖片中最右邊的那一管,還是其它的兩管呢?選擇權可是在你的手上喔!


二、沒有病就是健康

如果你和許多人一樣、以身體有沒有病痛當作健康與否的指標,你就犯了最大的謬思、最危險的錯誤,而這也是醫師在面對這樣天真的病患時,感到最無奈的一點。我曾經遇到血壓高到160/98的病患,拒絕進一步的治療,只因他自認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也碰過符合糖尿病診斷標準的病人,在我誠實告知後,卻轉身就走,似乎我觸了他的楣頭、咒他得病一般。

你可能覺得這樣的情形很荒謬,可是當你的腰圍超過標準(男性90公分,女性為80公分)、空腹血糖110、三酸甘油脂160(已經符合代謝症候群的標準),不過血壓與其他的指數還算正常,吃得好睡得足,尤其當你又還只有30左右的年紀,你對這些數值,又作何感想呢?我的經驗是,大部份的人都會選擇忽略它們,照舊過著同樣的生活。


疾病的形成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一般需要10到20年的時間。這段時間內,或許你毫無任何不適,各種檢查甚至也都在正常範圍之內,但這段時間,卻是預防的黃金時期,也是促進健康、延緩老化最有效的時機。雖然一般說來,抗老化的行動,從任何年紀都可以開始,但是年紀愈大,效果就下滑得愈嚴重。因此,保養不是老年人的事,抗老化的保養,最好始於你認為還不需要的時候。

一般來說,男女過了三十歲,就已經過了生理的巔峰期,健康開始逐漸走下坡。此時,就不要再逞強鬥勇、虛耗青春,而是應該開始注重保養。尤其男人別把保養當作有損陽剛形象的行為,大碗喝酒、大口吃肉雖然快意,倘若換來健康提早報銷,絕對得不償失。雖然女人天生比較長壽(幾乎每個國家的統計都是如此),但是保養也絕對不嫌早,妳的肌膚會透露出妳不想知道的答案。

明初大儒方孝孺在〈指喻〉這篇文章裡說,疾病的源頭都是「萌於不必憂之地、寓於不可見之初」,雖然他是藉著生病這件事,隱喻治國治事始於防微杜漸,但這也正是從黃金預防期開始執行抗老化行動的最佳詮釋!


 
以上內容摘錄自《逆齡密碼-跟著汪國麟醫師這樣抗老化就對了》

作者:汪國麟 醫師
出版社:博誌文化

藉著矯正十大促老化因素,汪醫師告訴了我們當面臨老化所伴隨的諸多慢性病時的策略與方法,這真是一本相當可讀又實用的書。—–陳伯中教授

器官不老是很好,可是不能頭腦先老!!—–陳耀昌教授

這是一本告訴你怎麼抗老化的書,也是一本教你如何活得更健康的書!—–陳國華先生


老化是每一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老而活得好是每一個人的夢想,但要如何做到卻不是件容易的事。生命這趟旅程,我們擁有絕對的選擇權,決定該如何度過。

人類進入21世紀後,許多生命的奧秘在科學的加持下,逐步地被揭開,而傷害健康、促使衰老提早降臨的因素也一一被解密。大眾慢慢發現,健康並非只是沒有生病,而是達至生理機能的最佳狀態。長壽不是追求的首要目標,而是注重養生保健、遠離疾病痛苦之後, 水到渠成的自然產物。

本書主要分為以下三個單元,第一單元是說明一個世紀以來人類壽命的變化、人究竟能活多久、以及影響壽命的各種先天與後天因素。而在第二個單元中將針對十大後天促老化因素, 做深入地剖析。第三單元則是針對如何改善十大後天、可矯正的促老化因素的教戰守則。

以上圖文來自博誌文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