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失智症!多吃大蒜保護大腦細胞 | 永續地球 | 華人健康網

大蒜是台式料理不可或缺的調味料,炒青菜或紅燒魚時加入幾顆大蒜一起烹調,馬上香氣四溢,令人食指大動。其實,大蒜不只美味,美國研究就發現,這種特殊的蔬菜還能修復大腦受損,預防失智症!

74898.jpg
大蒜不只是炒菜時增添香氣的好幫手,它還據有保護大腦的功效!

我們的大腦在日常生活中會受到各種損害,這些損傷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民眾比較熟知的環境壓力,包含人體老化、吸菸、環境汙染、腦部外傷、飲酒過量等。另一方面則是大腦內的免疫細胞,在抵抗環境壓力時產生的有害物質,而大蒜的營養成份對於抵抗這些傷害,都有相當好的效果。

在西方國家,民眾將大蒜視為一種「超級食物」(superfood),因為大蒜的含硫化合物有很好的抗氧化、抗炎作用,可以對抗一般的環境壓力。此外,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指出,美國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研究發現,大蒜還有一種營養素能夠降低大腦免疫細胞帶來的傷害。

大蒜可減少大腦損傷 增加抗氧化效果

參與研究的醫學院副教授古澤宗(Zezong Gu)指出,當細胞受損時,大腦的微膠細胞(Microglia)就會保護腦部,它是一種存在大腦和脊椎神經中的免疫細胞,是中樞神經系統的主要防線。一般成熟的大腦細胞很少再生,但是當腦部發炎或是因環境壓力受損時,微膠細胞就會大量增加,並且聚集到受損處,保護其他腦細胞不受傷害。

不過,古澤宗指出,微膠細胞雖然肩負保護大腦的重任,卻也會在過程中釋放出對腦部細胞有害的一氧化氮,增加罹患神經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74899.jpg
保護大腦之外,大蒜還可以殺菌、清除血脂、促進排毒,平時不妨吃幾顆強身健體、幫助預防失智症。

好消息是,實驗發現,大蒜當中的碳水化合物衍生物FruArg,可以減少微膠細胞作用時伴隨產生的一氧化氮,減少對大腦有害的物質,自然降低腦部退化的風險。此外,FruArg還能促進腦部抗氧化物的增加,提供其他腦細胞更多的保護和修復作用,進而預防失智症。

排毒、殺菌、靠感冒 多吃大蒜強身健體

事實上,大蒜的好處非常多,除了民眾熟知的殺菌消毒之外,大蒜還可以淨化血液、降低血脂、促進排毒,進而舒緩疲勞和壓力。另外,現在春天早晚溫差大,一不小心就會感冒,平時多吃大蒜,對於預防傷寒感冒、呼吸道感染都有功效。中醫也認為,大蒜可疏風散寒,幫助人體殺菌防病,但以生吃的效果較佳。

另一方面,大蒜是更是公認預防胃癌的首選,曾有調查顯示,食用生大蒜的人罹患胃癌的機率相當低,因為大蒜能大幅降低胃中亞硝酸鹽的含量,減少亞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因此具有防癌效果。

無論是保護大腦還是殺菌抗感冒,大蒜都是一種多食有益的蔬菜。民眾平時不妨將爆香的大蒜跟主菜一起吃,藉此攝取更多營養,提前預防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腦部疾病,預約健康的老年生活!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我要留言